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臺灣在這兩大IC細分領域打破日本壟斷局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說起臺灣的IC業,雖然台積電、聯發科、聯電等如雷貫耳,表明臺灣在代工業、IC設計的強大實力,帶動了相關上下游產業的發展。但再細究起來,臺灣在另兩大領域也正在崛起。

據西城資料包道,臺灣有兩大產業即矽晶圓和被動元件正在崛起,並逐漸威脅到日本企業的市場壟斷地位。

要知道,這兩大IC產業正是日本企業的優勢所在。在全球矽晶圓市場,排名前兩位的都是日本公司,一家是信越半導體,一家是Sumco(勝高),合計占全球市場的53%。臺灣企業環球晶圓排名全球第三。但據最新資料顯示,環球晶圓已經超過勝高,成為全球第二大矽晶圓製造商。這也得益于日本限制向韓國出口半導體材料引發韓國企業擔憂,環球晶圓趁機擴大了韓國的生產規模,在韓國建立了新的矽晶圓製造工廠。

在被動元件領域,也是日本廠商天下,村田、京瓷、TDK排名三強。但臺灣企業國巨最近出招頻仍,近日宣佈收購美國企業基美後國巨在MLCC(片式陶瓷電容)領域成為僅次於村田、三星電機的全球第三大企業,加上在電阻領域排名全球第一,因而目前在被動元件整體市場份額上,國巨將位居全球前三。

而隨著環球晶圓、國巨的崛起,臺灣企業勢必將打破日本企業長期壟斷的局面。對於大陸企業來說,供應鏈來源將更加多樣化,亦是一件值得慶倖的事情。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