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Wi-Fi 6適合高密度使用者場景 與5G互補性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Wi-Fi 6在理論上的最高傳輸速率可以達到9.6Gbps,並且支援更多負載設備同時連接,這主要得益於OFDMA技術和MU-MIMO技術的引入。在接入設備數量相同的情況下,Wi-Fi 6的傳送速率可以達到Wi-Fi 5的4倍,並能降低大約33%的延遲。因此,Wi-Fi 6不但在上一代技術的基礎上提高了性能,也有效增加了效率。

李文傑表示:“Wi-Fi 6的優勢主要在城市密集使用環境、企業級應用和運營商網路分流中凸顯。城市密集型使用環境主要指公寓類密集型住宅、機場等。借由Wi-Fi 6的TWT機制,其智慧喚醒功能在IoT設備上也將有不一樣的表現。”

“另外,我們也十分看好企業級應用,這也是最早採納Wi-Fi 6的應用場景之一。無論是終端設備接到雲端,還是應用於教育領域的電子課室,都是在Wi-Fi網路上實現的。Wi-Fi 6提升了這些服務的可靠度,支援的用戶端數量更多。同時,在安全性上的提升,也為Wi-Fi 6在企業級應用擴展上提供了保障。”

“最後,在運營商市場。考慮到LTE網路的頻寬、以及高昂的部署成本,運營商在很多情況下更願意將一部分業務分流到Wi-Fi網路。如今,隨著Wi-Fi 6技術的演進,從LTE網路分流過來的這些應用場景也能得到更好的用戶體驗。”

在Wi-Fi 6之前,Wi-Fi在資料傳輸上採用的是OFDM模式(正交頻分複用),不同連接用戶通過不同時間片段區分出來。而Wi-Fi 6則引入了一種更高效的OFDMA資料傳輸模式。這種並行式的傳輸方式大大提升了Wi-Fi 6的效率,包括提供更細緻的通道資源配置,提供更好的QOS,更多的用戶併發和更高的用戶頻寬。

針對Wi-Fi 6中引入的OFDMA技術,李文傑作了進一步解釋:“隨著越來越多智慧家居的應用,很多終端對資料包的大小或網路使用方式的要求都不太一樣。有的設備需要更高頻寬來傳輸較大的資料包,有的需要低功耗,有的語音設備傳輸的資料包則比較小,而OFDMA更具靈活性,不會因為小資料包的傳輸而影響整個高頻寬的網路。”

此外,Wi-Fi 6還延續了Wi-Fi 5的MU-MIMO技術,並且支持的資料連結從4條升級到了8條,因此可以支持8x8MU-MIMO,這也是Wi-Fi 6的無線頻寬較Wi-Fi 5有明顯增長的重要原因。再加上Wi-Fi 5所使用的是256-QAM,而Wi-Fi 6使用的是1024-QAM,資料容量上後者比前者要高出25%,這就意味著後者擁有更高的資料傳輸速度。Jeff Lin表示:“MU-MIMO可以讓Wi-Fi AP在同一個時間內同時支援多個Wi-Fi 終端設備的連接,它帶來最大的優點在於增加Wi-Fi連線的效率,並大幅提升網路容量。”

與之前數代Wi-Fi技術相比,Wi-Fi 6明顯加強了對高密度應用場景的支援。對此,Jeff Lin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低延遲,高網路容量與高資料傳輸速率是企業級Wi-FiAP 所必須具備的特性,OFDMA、MU-MIMO與6GHz延伸的頻段這些Wi-Fi 6 所納入的新技術解決了多年來Wi-Fi在企業場景應用上所面臨的難題。從去年開始已有企業級網路設備廠商陸續推出商用產品,如H3C、NEC、Rucks、EnGenius、HPE等等,這些產品皆內建了Qorvo Wi-Fi 6的前端射頻模組晶片或濾波器,這不但體現出Qorvo在Wi-Fi 6擁有領先技術,也證明瞭Qorvo的Wi-Fi 6相關解決方案與產品已經進入量產階段。”

自Wi-Fi 6技術面世以來,關於Wi-Fi 6與5G二者關係的話題便開始流行。Wi-Fi 6在設計之初就側重于高密度無線接入和高容量無線業務,比如室外大型公共場所、高密場館、室內高密無線辦公、電子教室等場景,與5G在應用場景上有明顯區別。

對於5G與Wi-Fi 6二者之間的關係,JeffLin表示:“Qorvo認為5G與Wi-Fi 6彼此不是競爭對立的關係,而是一種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關係。因為5G與Wi-Fi在不同環境與應用場景中皆有優劣之處,例如:5G網路建設必須由電信運營商主導,加上在頻段使用上會採取收費方式,整體運營成本會遠高於Wi-Fi。而Wi-Fi使用的是免費開放頻段,產業供應鏈與產品覆蓋率很完整,在Wi-Fi網路覆蓋範圍的場所與應用場景中,比如家庭網路、公共區域(機場、車站、體育館等等)、特定場所(校園、旅館、賣場等等),Wi-Fi會是更經濟的選擇。”

“Wi-Fi可以稱得上是全球最受歡迎,被最多人使用,且產品覆蓋率最高的一項無線網路技術,大部分關鍵技術是由Wi-Fi晶片提供商與射頻解決方案廠商主導。因此,在新技術的導入與布建上比5G容易很多,所以我認為Wi-Fi 6 的產品成熟度與規範的完整度會比5G來得更快且健全。”

“未來,5G和Wi-Fi將是互為補充的關係,協同起來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連接體驗,實現全無線家庭互聯網的願景。”李文傑表達了大致相同的看法,“隨著5G部署的擴大,Wi-Fi的需求會同步增加。特別是在室內場景,5G可以作為上行和回傳的技術,使無線接入到家庭,將速率提升到千兆級以上。未來,光纖入網後可以通過5G入戶,隨著家庭接入設備數量的增加,頻寬需求相應增加,住戶對Wi-Fi的需求也會相應提升。另外,隨著5G為更多的應用帶來更好的性能,如視頻品質提升到8K或更高,整個網路的需求會大幅增加,室內Wi-Fi的需求也會增加。”

“此外,隨著5G的發展,光纖入戶的需求可能會有所下降。在歐美國家,這種趨勢已經很明顯,因為歐美運營商的佈線成本很高。目前,已經有北美運營商發佈了利用毫米波技術的5G固定無線接入服務,5G CPE被部署在家庭週邊,CPE從基站接收5G無線信號,並通過Wi-Fi網狀網路技術將屋外的無線信號傳到屋內,讓使用者在家中享受Wi-Fi服務。在中國市場,運營商們已經在光纖部署上投入很多,可以作為5G網路的補充。此外,運營商在新區域佈線很可能會採用5G作為接入方式,再通過Wi-Fi實現室內覆蓋。”
“針對這一趨勢,高通提供了相應的解決方案。今年10月,我們推出了面向完整的固定無線接入家庭閘道的全新參考設計,同時集成了5G和Wi-Fi 6。該參考設計採用完整的一站式解決方案,集成了高通最先進的連接技術解決方案,包括驍龍 X55 5G數據機及射頻系統,支援高性能Wi-Fi 6連接的Qualcomm Networking Pro 1200平臺、以及其它先進的閘道功能和特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