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搶進AI領域,三星代工事業最重要的一步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電子近來總是把AI(人工智慧)掛在嘴邊,如今代工事業成功跨足AI領域,為的不僅是解決銷售額衰退危機,也圖AI潛在的龐大市場。

三星電子18日表示,明年初將與百度合力量產14納米工藝的AI晶片“昆侖”。昆侖是三星電子與百度首度代工合作的產物,三星電子以14納米制成、I-Cube封裝技術,成功將代工領域擴大至能進行雲端計算、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的AI晶片。

這項合作對三星電子來說意義重大。事實上,三星電子在代工領域中仰賴移動產品,但隨著相關價格下跌、訂單減少,今年前3季(1~9月)三星電子的銷售額不如去年,尤其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減幅驚人。

據三星電子發表的事業報告書指出,今年前3季,三星電子半導體事業在中國的銷售額為28.3129萬億韓元,比去年同期(43.3811萬億韓元)低31.1%。在美國的銷售額為33.299萬億韓元,也未達去年水準(34.9077萬億韓元)。在韓國市場中,比起去年高24.1%,達16.3902萬億韓元,稍微挽回銷售不振的局面。

另一方面,AI的潛在市場相當龐大,這也是許多科技大廠將目光轉向該領域的主要原因。據市調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預測,2018年全球AI市場規模約214.6億美元,至2025年可望達到1900.61億美元。

加上三星曾揚言要趕超台積電,與百度量產AI晶片也象徵三星電子朝目標前進了一步。三星電子DS部門代工部行銷組常務李尚賢(音譯)表示,三星電子以移動產品作為開端,此次成功跨足到高性能運算領域的代工,未來也會通過生態系統支援設計,並提供5、4納米制程,及新一代封裝技術的解決方案。

市調公司TrendForce預估,第4季三星電子的代工銷售額為34.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29億美元)高出19.3%。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