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或成ARM的強勁對手?預測RISC-V晶片出貨量未來幾年將飆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C114通信網報導,市場調研機構Semico Research提供的報告中指出,預計到2025年,採用RISC-V架構的晶片數量將增至624億顆,其中預計工業領域將是最大的市場,消費數量達167億顆。

Semico預測,在包括電腦、消費電子、通訊、運輸和工業市場在內的市場中,2018年至2025年RISC-V CPU內核的複合增長率高達146%。
據瞭解,RISC-V源自於美國,是一種開源晶片架構。但不久前RISC-V基金會為了確保美國以外的大學、政府和公司可以幫助開發其開源技術,他們計畫將其總部遷往瑞士。

在晶片架構領域,ARM公司的IP佔據絕對壟斷地位,x86架構則壟斷細分的PC晶片市場,MIPS、Aphla、SPARC、安騰、PA-RISC各據一小塊市場。

但壟斷地位使ARM IP的授權越來越貴,已有公司公開吐槽。而RISC-V靈活的開源策略則為提供了競爭優勢,這將改變CPU IP市場的格局。目前全球已有上百家知名科技公司加入開源架構RlSC-V的陣營。甚至ARM的鐵杆支持者華為、高通、Google等,都紛紛加入,以分散風險。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