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滿產“警告”!CIS產業鏈上下游價格漲幅高達20%-4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期,由於日韓半導體之爭以及手機、非手機市場需求大規模爆發兩方面的主因,導致全球晶圓產能收緊。這一現象反映在晶片市場,多類晶片都在同一時期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在CMOS圖像感測器(CIS)市場,以2M/5M/VGA為主的低圖元CIS嚴重缺貨,同時中高圖元的產能也越發緊張。這一背景下,CIS晶片價格大幅上漲的現象進一步引起業界的討論和關注;其中,以缺口最大的5M及以下低圖元產品尤為明顯。
目前5M及以下圖元的產品除了在一些中低價位的智慧手機端運用較多,在非手機市場領域的應用也逐年增長,因此, 現階段包含非手機用的CIS晶片同樣面臨缺貨的情況。
今年來兩次漲價
實際上,CIS晶片缺貨的現象早已出現。集微網瞭解到,今年年初至今,隨著上游晶圓的產能愈發緊張,CIS晶片的供貨缺口也進一步加大;5M及以下的CIS晶片在市場上出現了兩次大規模漲價,而這些產品漲價的廠商基本上都分佈在中國大陸地區。
其中,格科微產品出貨量最大,因此,該公司今年內出現的供貨缺口也是最大。據筆者瞭解,格科微尚未缺貨前的月出貨量在100KK~110KK左右。其中,VGA產品出貨占總出貨量比重約20%,2M的出貨量占總比約45%,5M出貨量占總比約25%,三類產品出貨量合計占其總出貨接近90%。
這三類產品超高的出貨占比,無疑讓格科微的缺貨情況更為明顯。為緩解這份壓力,格科微不得不在短期內兩次對外官宣上調產品的價格,整體漲幅至今已接近40%。
集微網得知,未提價之前,格科微5M的產品是0.5~0.6美金,2M的產單顆均價約0.3美金左右;依照其兩次調價的幅度估算,該公司5M的產品的價格已經飆升到0.7美金左右,而2M的產品則約在0.43美金上下。
另外,隨著市面上供需失衡的情況加重,且友商價格持續上漲,思比科、比亞迪等多家CIS晶片廠商在今年同樣有調價動作。
無奈的是即便產品價格大幅上漲,CIS晶片廠商的出貨壓力也並未得到緩解。行業人士對筆者表示:“雖然現在漲價,但上游材料的產能沒有得到緩解,出貨還是很難,客戶仍舊每天都在催交期。”
上下游廠商價格普漲
如前所述,CIS晶片受晶圓產能問題影響導致缺貨,那麼顯而易見的,產能緊缺也使得上游晶圓廠商開始漲價。不過,這也未能改善當前產能緊張的情況,正因如此,我們也看到中國外多家Fab廠都啟動了擴充產能的計畫。
與此同時,一併漲價的還包括CIS下游晶片封測環節,即便如此,中國幾家CIS封測廠商的產能也幾乎都趨近於滿產。與上游廠商一樣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使得以晶方科技、華天科技、長電科技為代表的三大CIS封測廠商隨之受益。在今年下半年,三家企業的業績出現了明顯的好轉。
其中,晶方科技主營封裝的產品為影像傳感、指紋鎖等產品領域,相關產品約80%以上應用在以智慧手機為代表的電子產品領域,而影像傳感、指紋鎖產品的封裝收入占公司營業收入的比重為94.6%。
在今年的漲價潮來臨前,晶方科技2018年的主營業務毛利率由2017年的36.81%下降至27.85%,主要原因系產品單價下滑所致。其中8寸手機影像傳感晶片和指紋識別晶片的封裝單價較年初分別下降了26%、18%,綜合平均單價降低了11.71%,致使其當期營收較上年同期減少6255萬元。
然而市場的風向瞬息萬變,據業內人士透露,眼下CIS晶片上下游廠商價格的增長趨勢也都伴隨著CIS晶片漲價的節奏,範圍同樣高達20~40%。而封裝單價的大幅提升,也有望令晶方科技的業績在年末得到改善。
隨著眼下多攝像頭的配置越來越多的運用在智慧終端機產品上,以手機為主的市場需求進一步擴大,CIS產業鏈的缺貨漲價現象或將持續。加之市場上囤貨炒貨的現象同步出現,短時間內或許無法得到緩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