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媒:面對中國在關鍵材料領域崛起 日企謀求突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外媒稱,圍繞鋰離子電池的跨越國境的企業競爭越來越激烈。在日本企業具有優勢的關鍵材料領域,中國企業正在不斷崛起。從面向智慧手機等IT產品的電池到純電動汽車等的車載電池,主戰場正在改變。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1月27日報導,鋰離子電池一直為IT產業的發展作出貢獻。1991年,索尼在世界範圍內率先實現實用化,以此為開端,東芝和原三洋電機等日本企業相繼涉足。日本企業一度席捲了世界電池市場。但自本世紀起,韓國和中國廠商迅速擴大市場份額。
有觀點認為,從構成電池的4個主要部分(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隔離層)來看,在世界整體的供給量中,中國企業生產了一半以上。
報導稱,在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等電子和IT領域,日本的產品開發能力下降。而中韓企業不但得到政府的扶持,投資能力的優勢也很明顯。
報導認為,焦點是車載電池。從各用途的電池容量來看,截至2017年,車載電池已經超過面向智慧手機和家電的電池。
中國目前已成為純電動汽車大國。在中國,曾出現超過100家電池企業參與競爭的局面。儘管電池企業的數量不久後有所減少,但市場的勢頭沒有改變。
報導介紹,調查公司日本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資料顯示,2018年車載鋰離子電池市場達到約2.2萬億日元(1日元約合0.06元人民幣)。到2020年有望增至約4萬億日元。為了獲得巨大市場,在各個階段,競爭都日趨激化。
面對這些趨勢,有些企業已調整戰略。在電解液領域,三菱化學和宇部興產2018年初合併了中國業務。雙方整合了當地的生產設備,將分享彼此的添加劑技術等,攜手開拓中國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