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成本為重:“高貴”的UWB何以“下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標準化之外,從應用場景本身的特性來看,消費類市場對方案的整體價格的確頗為敏感,且C端客戶如今更希望以盡可能低的成本去提升用戶體驗。但就目前UWB在B端市場的價格及定位來看,對C端市場來說還略為“高貴”。這也使得UWB欲與藍牙以及WiFi等方案在C端消費級市場競爭,並達到市場預期的目標,還有相當一段路要走。

就以目前市場上主流的晶片、標籤以及基站的價格為例,比如Decawave的UWB晶片,市場價格大致在5美金左右,主要通過代理商出貨;而標籤則根據性能、封裝材料、外觀設計以及防水防拆等方面的差異,價格也各不相同,比如第一檔次的產品價格大致在200-400元,第二檔次的產品價格在400-600元,第三檔次的產品價格大約為600-1000元之間,且由於是以略高於成本價出售,標籤的毛利率相對也較低;而在基站方面,不同廠家針對不同項目需求也會有較大的價格差,總體來說基本在5000-10000元左右,據精位科技透露基站的毛利率大致在20%-60%區間。

從以上資料來看,UWB要導入C端市場,在價格上仍需進一步的降低。以晶片為例,業內人士認為,UWB專用的定位晶片方案價格可能需要降到1-2美金才能為市場所接受,但整體來看現階段仍頗具挑戰。黃志明認為:“儘管現在已經出現了蘋果11使用UWB定位應用場景,但目前還是技術不夠成熟,成本確實比較高,成本的控制仍然是很大的挑戰。這主要是因為目前UWB產品的晶片主要依賴進口,中國廠家對產品技術的研發力度還不夠導致。所以,行業還需要加強人才的培養和技術的創新,才能在未來的物聯網位置服務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為了進軍C端市場,仁微電子目前已建立了一批由博士和行業內資深研發人員組成的技術團隊,一直對UWB技術進行研發。同時,仁微電子也在積極與各同行集成商加強合作和互動,針對C端市場的成本優化問題,仁微電子側重研發人才的培養和技術的創新,未來會在UWB核心技術上降低成本。”

嚴煒也頗為認同上述看法,他表示:“C端市場的特點就是對成本敏感,解決這樣的問題根本之道是產業鏈的形成和發展要跟上,最為重要的是基礎性、應用型的晶片要大量的推出,滿足產品的開發和生產的需要。對此,我們也早有準備,我們早於2017年便啟動了UWB定位晶片的研發,在2017年我公司主動定位技術和產品的發佈會上,我們就宣告了UWB定位技術打開C端應用市場從此開始,只有實現了類GPS的主動定位技術,才能真正滿足C端應用的需求。自此,我們率先將‘尋ME主動定位系統’應用到自動駕駛領域,在中國多家車廠的多款車型上使用。”

記者獲悉,今年3月9日,精位科技就已正式對外發佈了這款堪稱首顆中國國產自主可控的UWB定位晶片和模組。目前已與主流晶片代工廠達成協議,今年將會開展“尋ME一號”精准定位晶片的量產工作,預計未來大規模量產後成本也有望下降至1美金。這也進一步表明,本土UWB從晶片向C端市場的進擊計畫,已初獲成功。

從B端邁向C端市場,UWB正蓄勢待發。縱然當前,UWB還面臨著標準化基礎晶片資源的匱乏以及技術標準缺失的問題,但編者相信隨著越來越多有實力的晶片廠商的加入,相關基礎晶片產品的陸續流片和交付,加之行業聯盟和標準化組織的日益壯大,後續這些標準問題都將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為UWB正式切入C端市場做好鋪墊。

當然,要真正在C端市場具備與藍牙和WiFi等成熟方案匹敵的競爭力,UWB也應在成本上做更多的優化和妥協,而從目前的進展,本土企業已經有了較大的突破,已有像精位科技這樣的一些企業在晶片、模組甚至標籤和基站等產品上能夠實現自主研發。相信在這股中國國產自主可控風潮的帶動下,加之中國更多如華為這樣體量的大型消費電子廠商的鼎力支援,UWB大有希望打出與傳統藍牙、WiFi等定位方案相匹敵的成本優勢。但顯然,這仍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正如精位科技CTO嚴煒所說:“技術只是硬幣的一面,在產業成熟度和產品應用生態上,藍牙、WiFi目前是具有統治地位的,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撼動。因此,這幾項技術將會是在一定時間內相輔相成,融合相容,然後逐漸更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