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盟執委會發布經濟前景報告,預估自2019年至2021年實質GDP成長率均為1.4%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盟執委會於2019年11月7日發布2019年秋季經濟前景報告(Autumn 2019 Economic Forecast)。該報告指出,歐盟經濟進入成長緩慢、低通膨的遲滯期,預估歐盟2019年至2021年各年實質GDP成長率均為1.4%;歐元區則分別為1.1%、1.2%、1.2%。該預測較本年期中之預測略調降(歐盟2019年、2020年成長率各為1.4%、1.6%,歐元區則各為1.2%、1.4%)影響因素主要有:

(一)全球經濟成長幅度下降。預估2019年至2021年各年歐盟以外之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2%、3.3%、3.4%。主因為:

1、本年夏季美中經濟摩擦再度加劇及政策不確定性提升,影響全球投資、生產與貿易,因此本年上半年全球經濟的和緩復甦恐是短暫的,經濟趨緩的前景應會持續至2020年春季。未來2年美國貿易政策之不確定性、對WTO維持多邊貿易體系能力之遲疑、中東地緣政治緊張皆會影響全球經濟成長。這些因素與其他結構性因素如人口老化與生產力降低、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保護主義、氣候變遷等交互作用,將使全球經濟以緩慢幅度擴張。

2、不過美、中等大國採行之經濟刺激政策,與先進經濟體具有之勞動市場韌性及較便利之金融環境,應可限制全球經濟趨緩的程度。

(二)貨品國際貿易量至多維持停滯:

1、與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同時發生的是本年上半年全球貿易量成長大幅降低,且無回升跡象。2019年全球(歐盟以外)進口量成長率由2018年之4.1%劇降至0.4%。此國際貿易疲弱與全球性的製造與投資成長趨緩同時發生,在製造業疲弱偏向結構性因素(領先經濟指標顯示全球製造業之衰弱近期仍將持續)及貿易摩擦與不確定性將持續的假設下,未來2年貿易動能復甦的幅度恐有限。

2、歐元區因開放程度高、與全球產業鏈高度整合、製造業出口占比高等因素,受疲軟國際貿易及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影響甚大。本年上半年歐元區無論是對歐盟內或歐盟外貨品出口皆未有成長。同時由於企業投資與國際貿易相關者比重高,歐元區投資影響也受較大影響。

(三)貿易政策之不確定性。其中包含歐盟與英國之未來關係。

(四)內需穩定擴張,但不足以提供足夠能量改變本年經濟成長軌跡。在就業面,歐盟就業市場表現仍強健,失業率降至金融風暴前水準(2019年預估為7.6%),促使薪資上漲,加上借貸成本降低、會員國各自採行的財政措施、以內需為主產業仍強健,使內需得以穩定擴張。在歐元區,雖然家戶購買力提升。然而對於就業市場未來前景之悲觀致儲蓄率上升,使私部門消費成長有限(2019年為1.1%,相對2018年為1.4%)。

至於各會員國表現,由於就業表現佳、各自採取促進成長之財政政策,所有歐盟會員國經濟均將正成長,然而經濟成長趨緩透過跨國生產鏈產生溢出效應,對於過去似較不受影響之中、東歐會員國也將有影響。本年實質GDP成長率表現最佳的3個歐盟會員國為愛爾蘭(5.6%)、馬爾他(5.0%)、匈牙利(4.6%);表現最差的4個則為義大利(0.1%)、德國(0.4%)、比利時與瑞典(1.1%)。

然而相關預測係基於當前全球貿易與地緣政治緊張關係不會進一步提升、對於各國政府(特別是中國)所採取促進經濟成長的政策措施的效果將達一定水準、歐盟與英國未來可維持現有貿易關係之假設上,若現實發展偏離這些假設,則經濟情況可能較預測更差。另一負面因素則為製造業衰弱之溢出效果影響服務業。但如果上述負面因素較快獲解決,或政策效果超乎預期,則可往好的一面發展。

報告全文可於https://ec.europa.eu/info/business-economy-euro/economic-performance-and-forecasts/economic-forecasts/autumn-2019-economic-forecast-challenging-road-ahead_en下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