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印度經濟成長遲緩,反映在用電需求及汽車銷售持續下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受國際環境以及國內消費需求與民間投資雙雙降低所影響,印度在2019-2020財政年度(FY20)第1季(2019年4月至6月) 的經濟成長率下跌至5%,係過去6年來最低,許多國際評比機構因此下修印度FY20整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就連印度央行(RBI)也在本(2019)年10月將FY20的經濟成長率預估自6.9%大幅調降至6.1%。為刺激經濟成長,印度政府近期宣布許多措施,包括調降公司稅、對公部門銀行注入更多資金、針對房地產業成立2,500億盧比(約新臺幣1,250億元)的基金等。

印度中央電力管理局(Central Electricity Authority)公布的數據顯示,本年10月國內用電需求與去(2018)年同期相比下跌13.2%,自本年8月起已連續3個月下跌,係過去兩年多來首見,用電需求下跌也反映在消費品、汽車及住房等市場的需求下跌。汽車產業重鎮Maharashtra州與Tamil Nadu州以及紡織與化學品製造中心Gujarat州的用電需求都呈現大幅下跌,產業活動萎縮、雨季延長造成夏季使用空調以及農民灌溉的需求減少皆是造成用電需求下跌的原因。

日本鈴木汽車公司(Suzuki Motor Corp)於最新的季度財報也提出警訊,旗下印度子公司Maruti Suzuki India (MSI)本年10月在當地的銷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0.7%,自本年2月起已連續9個月呈現下滑。MSI占印度汽車市場整體銷售量的50%,在過去7年間的銷售成長不曾間斷,但如今連母公司總裁Toshihiro Suzuki都已表示,對於全球第4大的印度汽車市場的前景無法樂觀以對。

由於非銀行融資機構貸放緊縮、高額的商品暨服務稅(GST)、農村經濟成長疲弱等因素,嚴重削弱印度民眾的購買力,使印度汽車產業在本年的發展舉步維艱。此外,印度政府對於電動車產業發展政策的反覆、Uber與Ola等共乘叫車服務的興盛、沒有合適的主打車型、有限的經銷網絡等皆是造成國際汽車製造商在印度發展困難的原因。

不同於中國大陸與美國等全球前2大汽車市場是以大型休旅車(SUV)及奢華房車為主流,印度汽車市場向來以小型車為主流。由於印度小型車市場正面臨成長萎縮,且當地對SUV的需求成長率更勝小型車,為善加利用現有資源、降低成本及擴大營收,美國Ford、德國Volkswagen及義大利Fiat等各國汽車製造商皆已開始重新評估在印度的市場策略及投資規劃。

Ford已同意將其印度公司的大部分股份出售給印度汽車製造商Mahindra & Mahindra,不再維持過去20年來在印度的獨立營運,顯示汽車產業在全球第3大經濟體印度的獲利表現面臨極大挑戰。Volkswagen則已將印度市場布局交由其姊妹公司Skoda負責,將專注於SUV車款的發展。Fiat也已決定將由旗下生產SUV的品牌Jeep負責在印度的整體銷售。印度對於SUV的需求快速成長也使得以製造小型車為主的Maruti Suzuki India (MSI)等業者考慮推出SUV或是跨界車款。

至於日本本田汽車公司(Honda)正在評估是否將其在印度的2座製造廠的其中1座轉型為研發中心;豐田汽車公司(Toyota)則已與Suzuki結盟,共同負擔供應鏈成本及發展新科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