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過半元老都懂技術!圖解台灣創業團隊面貌,哪種人才最受新創青睞?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年《數位時代》創業大調查,不只關注新創出海、台灣募資現況等重要議題,也希望能描繪出台灣新創團隊的輪廓。

試想,當創投決定要投資一家新創,照例會做「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找來專家針對商業模式、財務狀況、潛力市場等要素做一次詳盡的總體檢。

而在諸多檢驗條件中,許多投資人或創投幾乎都會提到,他們最看重的是新創的「經營團隊」。不過,談到「看人」、「團隊組成」,似乎總是只能用直覺與經驗。2013年美國《管理期刊》中的一篇研究提到:60%的新創公司失敗,都是栽在團隊問題。

如何打造出成功的新創團隊?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是了解創投眼中的理想團隊組成、創業家過來人的經驗 ,以及 目前台灣新創的人才需求與布局 ,或許可供創業家在組建和擴張團隊時,能夠有參考的依據。

男性居多,團隊一半為開發人員

在參與本次調查的211組創業團隊裡,過半數(54.9%)創業家為第一次創業,連續創業家也不少,有45.1%的創業家曾創立兩家公司以上,且大多具有5年以上的工作經驗。

創辦團隊(初始團隊)的平均人數為4.48人,其中有18家新創公司,初期是由創辦人以一人之力擔綱起整個團隊的重任。雖說創辦團隊中的男女比例約為2:1,女性比例不低,但仍有63家新創為純男性。

 

數位時代製圖

在年齡方面,創辦團隊的平均年齡為34.65歲,最年長的團隊平均年齡是55歲,成立專攻資訊安全的軟體公司;最年輕的團隊由平均23.5歲的年輕人組成,主要業務為數位廣告投放。

在所有產業不離科技創新的當前環境下,新創團隊平均有2.25人從事技術開發工作,相當於創辦團隊平均成員數(4.48人)的過半,顯示技術人才的需求在新創圈相當吃重。

 

數位時代製圖

電子報代發平台電子豹創辦人張國基回想當年創業時,團隊只有兩人,自己還得身兼技術開發。他認為,懂技術的優勢在於,能夠用最少的資源做出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產品)來驗證市場需求;劣勢則在於容易花太多時間在技術細節,而非是市場需求。

從創投的角度來看,基石創投(以數位網路新創為投資標的)總經理林子樸則說,團隊擁有技術能力固然相當重要,但重點仍在於商業模式、核心競爭力和未來計畫,「如果共同創辦人能有不同的背景,彼此互補將會是很好的組合。」

營運困境,近5成新創仍在虧損

除了分析新創的原始團隊的成員組成,本次調查也詢問了新創內部團隊概況。

以人員來說,平均有20.45位員工、2.82名實習生,相當於每10位員工,就會聘請一位實習生。面向未來的人才規劃,接受調查的新創 普遍希望招募到更多的軟體工程師,以補足產品開發或後端,其他的人才需求則為商務開發(BD)、行銷與業務 。

 

數位時代製圖

按照創業據點的分布,或許考量到北部仍為台灣商業及服務業重鎮,73.4%的新創位於北北基、9.9%位於中彰投,其他地區都不滿雙位數,東部則僅有1家新創參與本次的調查。

至於投入的行業類別,調查發現,新創集中在企業解決方案、AI與大數據分析、電商為三大領域,均突破雙位數占比。在目標客戶方面,近4成的新創選擇B2B領域、近3成新創選擇B2B2C,以純2C為方向的新創也占了整體約3成。

 

數位時代製圖

萬里雲創辦人暨執行長劉永信表示,台灣代工、高科技製造等產業都有極大的規模,孕育了大量的B2B人才,因此在創業時,B2B模式自然成為首選。不過,他也提到:「B2B或B2C不是選擇創業題目的關鍵因素,而是要看商機與可能性。」

最後,從攸關新創成敗的產品成熟度與獲利狀況來說,超過6成的新創都已經有產品在市場上,僅2.8%的新創產品尚處在概念發想階段。雖然大多數新創皆有產品投入市場,不過總體而言,在財務表現上依然不盡人意,47.3%的新創仍在虧損當中,而開始獲利的新創,也有19.4%的企業認為成長狀況並不符合預期。

 

數位時代製圖

責任編輯:林美欣、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