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瑞典風電產業的發展現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 : 每日新聞報 (DagensNyheter)  日期: 20191107

瑞典風力發電產業雖無國家補助仍快速發展,計劃在四年內生產現有風力發電量的雙倍。然而,新增的風電設備幾乎完全由外國資本擁有,甚至所生產的電力也將有部分輸往國外。

西哥特蘭地區的國家電網樞紐隸屬於瑞典能源局所運營的風力發電廠網路,該區的風電專家Fredrik Dolff表示,瑞典風電因為擁有專業科技知識及能幹的專案經理,加上投資者嗜好瑞典的政治穩定,所以發展狀態良好。透過技術改進提高產能,降低成本,使得瑞典更具吸引產業的投資意願。雖然業者透過電能證書可取得補助,但申請過程過於繁瑣,多數業者都是在沒有補貼的情況下繼續投資風電建設。

Fredrik Dolff認為現在的風電市場有兩個趨勢 : 一是渦輪機製造商開始擁有發電廠,包括居市場領先地位的丹麥商Vestas、美國奇異電氣(GE)和德國的Enercon;另一個趨勢是電力購買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 PPA)普遍化,PPA意指大量用戶在一定年份內以固定價格購買某種電力生產。例如, 挪威水電公司Norska Hydro在去(2018)年簽署PPA向位於奧恩格市(Ånge)的Överturing廠購買電力。今年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為了資料中心與瑞典韋姆蘭省(Värmland)的Bückhammar電廠簽訂PPA,以及谷歌亞馬遜在芬蘭擴張的資料中心,部分用電將由對岸瑞典的Örnsköldsvik和Ragunda的電廠提供電力。

瑞典風電公會執行長Charlotte Unger Larson表示,多方能源交易對於促進能源發展至關重要,該公會預測幾年內,瑞典將有近1/4的電力來自風力發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