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市值只有3分之1的列印機小蝦米全錄,想靠背債吃下大鯨魚HP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百年列印品牌全錄(Xerox)近期向HP提交了併購申請,這起「小吃大」的收購案也受到外界注目。

美國列印品牌全錄(Xerox)向電腦與印表機大廠HP遞交了併購申請。在列印市場逐漸萎縮的情勢下,這間有著百年歷史的老牌企業,期望集結兩家公司之力殺出重圍。

起初這個消息由《華爾街日報》報導,其後HP也在新聞稿中證實,他們確實收到了全錄寄送的合併提案,目前尚未做出決定與答覆。

雙劍合璧發揮綜效,全錄邀HP力抗市場衰退

企業併購幾乎每天都在上演,或許不是什麼稀奇事,然而通常都是大吃小,鮮少由規模較小的一方發起併購。

全錄的市值約80億美元,相較之下HP則高達270億美元,兩者價值相差逾3倍。全錄若想小蝦米吞下大鯨魚,勢必得孤注一擲背負200億美元的債務。

《華爾街日報》指出,目前已有一間金融機構願意承擔本次交易,當然前提是HP允諾全錄提出的收購案。

全錄估計若兩家公司合併,將可為彼此節省20億美元的開銷,在日益衰退的影印市場中,兩者的整合將能發揮綜效,開創新的契機。全錄意圖收購HP消息走漏當日,全錄股價上漲3%,HP則上漲6%。

針對全錄提出的收購請求,HP在新聞稿中表示,「如果有一條更好的道路,他們便會採取行動,且一切決定都會深思熟慮、格守準則,著眼於最大化股東們的利益。」

不過有消息人士指出,表面上HP對收購案不置可否,實際他們並不認同全錄提出的雙劍合璧論,也害怕全錄背負龐大債務將會拖垮公司。即便退後一步認同合併有益,他們擔心對方處理不來如此規模的併購案,甚至不該由全錄擔任買方。

大裁員、銷售衰退……兩者皆面臨轉型之際

事實上,兩間公司的確都面臨著改革的時刻。雖然2015年與企業級業務HPE拆分後,HP以超出外界預期的速度成長,但最近卻開始陷入停滯。8月公佈的財報中,HP營收同比成長僅0.1%,而印刷業務則同比下降5%。

10月初,HP更宣佈大型裁員計畫,預計未來3年內以自願離職及提前退休的形式,縮減7,000至9,000名人力。官方估計,這項措施將為公司每年節省10億美元的支出。

當時HP新上任的CEO恩里克.羅爾斯(Enrique Lores)表示,這是一個「大膽而果斷」的決定,將幫助公司步入下個篇章。

與此同時,全錄也正在進行一項節流計畫「Project Own It」,計畫今年藉此省下6.4億美元的支出。全錄賴以維生的列印業務如今已是夕陽產業,根據《CNN》報導,過去7個季度每季的銷售額都在下滑。

在與HP合併的消息外,全錄最近還宣佈以23億美元的價碼,出售與日本富士軟片合資成立的富士全錄25%股份。去年初富士軟片曾計畫收購全錄,但最終在股東的反對下,全錄拒絕了這項提案。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BloombergCNNForbesHP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