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iPhone代工廠獲利翻一倍,和碩Q3財報透露的2個現象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供應鏈2018年吃盡苦頭,不過一切都在2019年iPhone 11降價、三眼鏡頭款(Pro Max)熱賣下,出現曙光。

蘋果供應鏈2018年吃盡苦頭,不過一切都在2019年iPhone 11降價、三眼鏡頭款(Pro Max)熱賣下,出現曙光。

iPhone主力組裝廠和碩公佈2019年第三季財報,數字亮眼到讓法人嚇一大跳,單季營收奔上3547.95億元今年高點,季增18.5%,財報獲利數據更是突出。

第三季和碩毛利率衝上3.8%,營業利益率1.8%,創9季度新高,稅前盈餘86.37億元,年增率140%,稅後純益62.97億元,年增率120.5%,單季EPS2.41元,是15季以來新高。

累計和碩前三季營收9482.75億元,年增8.5%,稅後純益110.93億元,年增率41.5%,EPS4.25元。這些數字都比預期要好,原因除了轉投資金屬機殼廠鎧勝-KY轉虧為盈,不再是拖油瓶之外,還有哪些背後因素?

和碩專注單一機種,利用率求穩不求噴

首先是和碩通訊業務今年專注代工單一機種,傳言是入門款iPhone 11。

由於今年蘋果將新機基本款iPhone 11的起賣價降到699美元,比去年同樣定位的iPhone XR還下降了50美元(約新台幣1,500元),讓市場接受度提升,代工廠機種單純化,也有助於提高經濟規模,人力產線調度。

其次,則是關鍵字:產能利用率。

執行長廖賜政在法說會指出,「毛利率提升,關鍵是產品調配讓產能利用率提高。 寧願營收不要高,要平穩 。」這句話背後大有學問,過去營收能衝多高,是法人關心重點,但如今也顯示蘋果供應鏈策略已經有所調整。

據了解,和碩過去中國旺季招工動輒塞入10萬人,但淡季時工廠人力僅3~4萬,落差如此多倍,一旦錯估旺季人力需求,提早一兩個月備足人力,但旺季沒來,怕的就是人力閒置又不能馬上遣散,而2018年iPhone X賣得不好,讓去年旺季僅短短在第四季發生瞬間,讓供應鏈一片哀嚎。

「我們希望每季波動不要太大,讓產能利用率平穩,且是高的利用率。」廖賜政說。

市場傳言,蘋果2020年上半將推出低價版iPhone SE 2,下半年再推5G版本,新品發佈分散,不再重押9月,其次業務人員開始懂得下單策略微調,過去預測市場需求準度不夠,現在不僅掌握提升,且分散數月先製造備貨,不再集中幾個月大拉貨,都讓供應鏈痛點抒解,不至於訂單冷熱差異太大,容易生病感冒。

「很感謝客戶支持!」廖賜政雖避談單一客戶,但他直言生產最怕訂單量高低起伏,這對生產不利,因此透過業務與客戶溝通達成共識,讓今年產能平均利用率提高。

廖賜政:2020年新品連連,代工廠機會很大

而2020年,和碩也預告新品連連,會是很大的機會年。廖賜政說,2020年客戶產品變化會非常大,5G讓智慧家庭、遊戲機、手機都有很大變化,由於客戶都將推新機,裝置非常多元,看好2020年消費電子業務持續成長。反而是資訊類產品,因為市場成熟,預估將與今年持平或小幅下滑。

時間走到年末,廖賜政坦言明年產業變化仍在收集情報,所以資本支出還說不準,但台灣今年擴張投資百億後,印尼巴淡島也順利投產,目前也跟客戶討論越南或印度市場,不排除有投資計畫,所以是否將再度大增仍待稍晚公佈。

和碩2019年資本支出下滑,投資金額預估2億美元,是2018年近4億美元的一半。若2020年有大手筆資本支出計畫,可以想見不是將新增海外據點(越南或印度),就是將在5G或IoT裝置上投注更多資源。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