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鐵豐原站人臉辨識功能夭折!當自我隱私遇上社會安全,你的選擇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人工智慧發展目前以影像、語言跟數據分析為大宗,其中各種影像的應用更在智慧城市、智慧工廠等場域落地。但當人臉辨識遇上了肖像權意識高漲,該怎麼面對?

日前鐵道局為了乘客安全的理由,在豐原站先行測試上路的「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其中一項人臉辨識系統的功能,因為可以建構大型人臉資料庫,並主動過濾黑名單確認身分,引起乘客恐慌,認為個人的肖像權、隱私權可能蕩然無存,要求停止這項系統。

這樣的疑慮或許其來有自,由於反送中持續在香港發酵,過去也曾有媒體報導中國政府為掌控參與遊行示威者,在香港布下了「天羅地網」,用各種攝錄影機的方式進行人臉辨識,並傳送到海關,讓遊行示威者無所遁形。雖然遊行民眾仍能透過變裝、戴口罩等方式避開人臉辨識的鎖定,但此一功能也讓開始讓全球開始關注個人肖像權在人工智慧(AI)時代下的安全性。

專注於影像應用研發的「輿圖行動」創辦人林宗立指出,目前人工智慧在應用領域上表現比較出色的屬 電腦視覺 、 自然語言 跟 數據分析 ,其中自然語言由於難度過高,要讓機器達到跟人類一樣的情況還有很大發展空間;而在數據分析的領域上,則是取決於我們給了何種有質量的資料讓機器進行訓練,數據分析才能有最大效益的發揮。至於像是安全監控、智慧工廠等導入的人工智慧,有很大一部分跟影像脫離不了關係。

對於此次台鐵局人臉監控的AI應用,他認為其實民眾毋須過度緊張,如果擔心隱私疑慮,可以戴上帽子或口罩,將五官遮蔽至少3個部位,機器就無法辨識。

歐洲機場也有人臉辨識,乘客登機後就會銷毀資料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我國法規對這部分的定義尚未明確,但就以歐洲等先進國家所採用的新版個資法GDPR來說,機場透過人臉辨識來掌握乘客的行蹤,主要是確保乘客都有登機,同時過濾機場內的可疑人士,在登機後或24小時之後也會主動刪除人臉資料,不會另做其他用途。

而他目前有跟校園合作進行安全監控的人臉辨識,採「編號」的方式進行,每個被記錄的資料不會以名字建檔,而是用編號的方式歸類,避免個資外洩,而且會先徵得家長同意。當然,若不同意的家長其兒童就無法體驗人臉辨識所執行的安全監控。

智慧城市影像處理應用將落地,不須因噎廢食

在AI影響解析應用上也有研究的工研院博士連俊宏說,在公共場合其實很難有個人肖像權的問題,而且當智慧城市等各種透過影像處理的應用即將落地、協助生活更加方便的此時,民眾不需要因噎廢食。他提醒大家要擔心反而是居家監控的攝錄影機,由於可以遠端監控,因此若是被駭客入侵,很容易被掌握居家環境的資料和個人隱私,建議平時沒有使用的時候,最好用蓋子關閉螢幕確保安全。

連俊宏指出,未來幾年,影像的應用不止人臉,各種圖像的辨識將更遍地開花,民眾應該要以更開放的心態迎接新科技時代的到來,不需要因為少數不合理的應用而扼殺了科技的可能性。

或許國內法律的規範跟不上技術的進步,但政府也可以在執行這些政策的時候,將如何使用人臉影像的細項透明,讓民眾可以知道政府的動機跟目的,並且會如何處理獲得的影像檔案,如此民眾或許也更能放心,而這些新技術也才能更有機會協助我們迎向更便利的生活。

責任編輯: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