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利用低價和台積電,AMD正在加速追趕英特爾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國外媒體報導,儘管晶片製造商AMD體量較小,但它正迎來它的輝煌,最新一個季度的營收創2005年以來的新高。它正在緊跟英特爾的步伐。

在商業世界,人們經常用力戰巨人哥利亞的大衛來比喻對抗巨頭的小體量公司。將它用在AMD身上可謂再合適不過。10月29日,該美國晶片製造商公佈了第三季度業績。它的首席執行官蘇姿豐(Lisa Su)稱對財報非常滿意。畢竟,AMD該季度的營收達到18億美元,創下2005年以來的新高。AMD預測下個季度的財報數據也會同樣喜人,營收將比去年同期增長48%,達到21億美元。自2015年以來,該公司的股價已經暴漲了15倍。

儘管體量較小,但AMD在晶片世界的重要性不可小視。在半導體行業的兩個重要領域,只有它能夠同時與兩家巨頭進行實質性的競爭。它的CPU——作為現代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和資料中心核心的通用晶片——與英特爾的產品競爭。英特爾貴為全球第二大晶片製造商,2018年的營收規模達到710億美元。AMD的GPU(圖形處理器)——為視頻遊戲提供3D圖形,並越來越多地為日益流行的機器學習演算法提供計算能力——與英偉達形成競爭,後者去年的營收達到117億美元,幾乎是AMD的兩倍。

AMD的亮眼表現主要來自與英特爾的競爭。英特爾幾乎一直壟斷CPU市場,近年來這種局面才有所改變。市場研究機構Mercury Research的分析師估計,2015年英特爾的晶片在臺式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市場的份額高達92.4%,在利潤更為豐厚的伺服器晶片市場的份額更是達到令人瞠目結舌的99.2%。而最新的資料顯示,AMD在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市場的份額為14.7%。在伺服器晶片市場,它的份額只有3.1%,但相較於兩年前增長了4倍。

有兩點因素可以解釋AMD的復蘇。一點是產品的改善。2012年,該公司重新聘請了備受尊敬的晶片設計師吉姆·凱勒(Jim Keller)。凱勒曾供職於蘋果。長期以來,AMD在市場競爭中一直採取低價策略——它的晶片比英特爾的慢,但便宜得多。凱勒在2017年發佈的“Zen”晶片仍然很便宜。但它們現在和英特爾的晶片一樣出色,甚至要更加出色:例如,AMD的高端伺服器晶片在許多工上的處理速度比英特爾的同類產品更快,而且價格只有英特爾的一半。Zen晶片已經贏得了與微軟、索尼(用於新遊戲主機)、穀歌(用於資料中心)和Cray(用於超級電腦)等公司的一系列合同。

第二點因素是,在AMD改進產品之時,英特爾卻步履蹣跚。英特爾自己生產晶片。它最新的、最出色的製造工藝本應帶來巨大的性能提升,但卻推遲了數年推出,使得公司不得不重新審視現有的設計。AMD將大部分製造業務外包給台積電(TSMC),後者目前已追趕上英特爾的工藝技術。

AMD的良好勢頭能持續下去嗎?英特爾曾在世紀之交和本世紀頭十年中期終結了類似的競爭局面。如今AMD再次嘗試發起衝擊。該公司計畫在2021年推出一種先進的新製造工藝。涉足GPU的計畫也有望讓AMD在另一個領域取得顯著的進展。

目前,AMD的復蘇對消費者、IT部門、雲計算公司和任何使用軟體的人來說都是好消息。像所有追求利潤最大化的壟斷者一樣,英特爾對其產品收取高昂的價格——除非AMD的同類產品做得很好。果不其然,英特爾將於11月推出的最新一套臺式電腦晶片是多年來最便宜的。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