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EUV技術令半導體行業資本支出攀升,設備廠成最終贏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中央社報導,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為打造體積更小、性能更強的處理器,紛紛投入極紫外光(EUV)技術,相關設備花費不菲,導致3家廠商資本支出直線攀升,ASML等半導體設備廠則獲益良多。

與常用光源相比,採用EUV的系統能讓晶片電路更加微縮,但其相應的製造成本也跟著水漲船高。主要由於EUV光刻設備價格高昂。

ASML稱,第3季光售出7套EUV系統就進帳7.43億歐元,等於每套系統要價超過1億歐元。這還不包括半導體制程式控制管與測試設備成本。因此,晶圓代工龍頭廠商資本支出大增成為趨勢。

台積電10月召開業績發佈會時宣佈今年資本支出達140億至150億美元,高於原先設定目標近40%,創下臺積電單年資本支出最高紀錄。英特爾隨後宣佈加碼3%,今年資本支出目標達160億美元,創公司成立以來最高紀錄,比兩年前高出36%。

三星也在上周宣佈,今年半導體事業資本支出約200億美元。三星公佈的金額略少於去年,但業內分析師表示,三星今年大幅減少投資記憶體生產,是為了將更多的資源投入下一代晶圓代工廠。

晶圓代工廠資本支出大增的同時,意味著半導體設備廠將獲益良多。ASML表示,第3季單季接23套EUV系統訂單,創單季訂單金額最高記錄;半導體制程式控制管設備製造商科磊上周公佈,會計年度第1季營收年增率達29%,並表示EUV投資是業績增長的主要因素。

據悉,明年EUV需求預料更加旺盛,半導體設備廠前景向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