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星和台積電資本支出都將創下歷史新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C Insights最新報告指出,三星和台積電在今年第四季度都將創下單季支出歷史新高。

IC Insights預計,今年半導體行業資本指出排名前五位的公司(即三星,英特爾,台積電,SK海力士和美光)在整個行業資本支出中所占的份額將達到68%的歷史新高,超過之前的2013年和2018年的67%。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94年,行業前五名支出僅占行業總支出的25%,因此大公司資本支出份額增長的趨勢一直沒有減弱。

以行業領頭羊台積電和三星為例,如下圖所示,2019年這兩家公司在年初時的支出都相對較低,第二季度的支出增加到了較為適度的水準。

後,兩家公司在第三季度的電話會議上宣佈,他們計畫將第四季度的支出增加到創紀錄的水準。

報告指出,台積電計畫將今年第四季度的資本支出較第三季度相比增加64%至51.47億美元,這將是該公司單季支出的歷史新高,比其在2014年第一季度37.99億美元的歷史記錄高出36%。

據瞭解,台積電是唯一一家能夠提供10nm以下先進工藝的純晶圓代工廠,市場對於其7nm工藝的需求非常強勁,預計該工藝將占該公司今年第四季度銷售額的33%。目前,泰公司的大部分投資都將針對其7nm和5nm的產能擴充。

另外,三星也宣佈了計畫在今年第四季度創下其半導體支出的單季新高,該公司表示:“ 第四季度的大部分資本支出專用于建設記憶體基礎設施,以滿足中長期需求”。第四季度的資本支出與今年第三季度相比暴增81%至79億美元,這將比三星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單季最高支出68.77億美元高出15%。

對於今年全年而言,三星的半導體資本支出預計為199億美元,較2018年的支出下降8%。然而,該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半導體部門資本支出總計為658億美元,比同期支出第二多的英特爾高出53%。此外,三星這658億美元資本支出是同期所有中國本土半導體供應商總支出308億美元的兩倍多。由此可以看出,三星正用令人驚歎的資本支出來保證領先於中國記憶體初創公司,並在晶圓製造領域與台積電展開競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