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汽車越來越受歡迎的今天,電池回收問題該如何解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電動汽車越來越受歡迎,另一個環境問題也隨之而來:誰來處理電池?

根據今天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篇論文,電池顯然已經成為一個問題。我們將不可避免地需要回收許多電池,但是從這些鋰離子電池中獲取有用材料仍然是危險的。但這篇論文的作者表示,制度上的改變比如,在設計電池時考慮到回收作用,以及使用機器人自動拆卸,可能會重塑電池的回收利用。以此產生的連帶效應也將可以通過回收舊電池的材料來生產新的電池,從而是你電動汽車更加環保。

2017年,全球電動汽車銷量超百萬台。作者估計,僅這些汽車最終就會產生25萬噸的廢棄電池。如果它們最終被扔進了垃圾填埋場,將面臨被稱為“熱逃逸”的風險,這基本上是電池中的化學反應,會導致電池升溫,可能達到燃燒或爆炸的程度。

但垃圾填埋場爆炸並不是避免丟棄舊電池的唯一理由。事實上,它們在被從車裡拿出來後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有用的。今年,豐田推出了一項計畫,將舊的電動汽車電池與太陽能電池板配對,為日本的7- 11便利店供電。重新利用這些電池賺到的錢甚至超過了回收成本。

琳達·蓋恩斯(Linda Gaines)是這篇新論文的作者之一,也是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系統分析師。阿貢國家實驗室是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和美國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運營的一個研究中心。

蓋恩斯和她的合著者們看到了一個契機,可以用舊電池的材料來滿足對新型汽車電池的需求。電動汽車的鋰電池是用鈷製造的,鈷是一種主要在剛果開採的礦物。但該地區對鈷的需求不斷增長,已導致有人指控稱,開採鈷會造成童工和其他社會和環境問題。因此,伯明罕大學的研究員、該論文的主要作者Gavin Harper認為,在某些情況下,回收電池並將這些有價值的材料重新利用到新製造業中比重複使用電池更有意義。

為了能夠將電池回收到日益增長的電動汽車市場所需要的規模,該行業將需要解決一些關鍵的挑戰。首先,現在的電池不是為便於拆卸而設計的。電池並非都是用一種標準的方式製造的,因此很難實現自動拆卸。很多工作需要有足夠技能的人手工完成,以避免在這個過程中傷害到自己。

利用機器人可以解決人類面臨的風險,而且可以讓這個過程足夠快,以應對未來電池的大量湧入。“為迴圈利用而設計的想法是電池製造商應該牢記的,”蓋恩斯說。“這種思維需要進入產品製造領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