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勞動部(DWP)正在加速智能型機器人的使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Global Government Forum
日期:108年10月24日
文號:駐英經(108)經字第381/P200號(商情文號:第381號)
 
商情本文:
根據Global Government Forum 22日報導,英國政府勞動與退休金部(Department for Work and Pensions, DWP)正在加速智能自動化系統來處理社會福利事宜,此舉引發對福利領取者帶來不利影響之擔憂。

英國政府勞動與退休金部在過去18個月中招募近千名資訊科技人才,並將其智能自動化單位(Intelligent Automation Garage)的支出增加至每年約800萬英鎊,該單位於2017開始運作,其中計算機科學家正在開發100多個深度學習機器人的智能自動化系統,虛擬勞工將取代人類部份工作。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針對DWP計畫的調查,最近的一份招標文件要求協助建立無人力即可自動執行任務的系統。此外,DWP目前正與開發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平台的全球軟體公司UiPath合作,UiPath公司總部位於紐約,由羅馬尼亞企業家Daniel Dines和Marius Tirca共同創立。

DWP正在配置UiPath的機器學習軟體以審核福利補助申請及偵查詐欺行為;同時也測試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對公民關於其育兒津貼及住宅補助申請的真實性之判斷能力,據悉人工智能軟體的工作原理是將補助申請與先前案例進行比較,再將其分類為通過審核或需公務員進一步調查兩部分。截至今年二月,DWP已經有15個工作流程自動化,原定年底前再推出另外11項自動化技術;至今,DWP已部署16個機器人自動化系統,用以幫助管理補助申請及與補助申請者進行溝通。

DWP相信使用機器人自動化系統可以更快速、更準確及低成本的處理社會福利補助申請。但補助申請者表示擔心新系統會使英國的貧困家庭雪上加霜,目前統一福利救濟金(Universal Credit)的自動化系統使用數位首選(digital-by-default)設計,數位障礙使許多弱勢族群無法獲得應有補助,且公務員似乎也受到數位計算法擺佈,無法改變其裁定結果。

Cardiff大學的Lina Dencik博士表示,令人擔憂的是政府在加速自動化的過程中,沒有對其帶來影響進行適當的循證諮詢,用戶已經提出重大問題,必須了解哪些族群較容易成為數位計算法的目標,以得知該法是否存在任何偏差。DWP堅稱,使用人工智能可以協助人民謀職、減輕補助申請者提出證明的負擔及幫助弱勢族群更輕易的接受社會福利。DWP的自動化推動之關鍵細節仍未公開,且該部門拒絕解釋其如何收集公民數據之要求。

另一個對DWP走向自動化的擔憂來自於澳洲社會福利局的自動追債系統計畫(Australia’s Centrelink robo-debt programme),該系統發出的債務評估信中只有不到半數是真正需要還債,由於演算法差異匹配的數據不可靠,計算受領者的收入有誤,意味著自動化系統可能讓弱勢群體背負意想不到的債務,進而讓他們更加貧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