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5G釋照拼2022年底覆蓋率5成,2+2競標將掀高競爭
數位時代chomkins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政府針對5G釋照提出4大層面,僅2家為主要得標者,將從2021年開始負責5G服務,新加玻4大電信業者已開始摩拳擦掌。

5G為什麼重要?5G能夠讓上網速度比4G所提供的速度快上20倍,並且能夠連接比4G多上1,000倍的終端設備。完善的5G網絡也能夠支持許多關鍵性的應用服務,例如無人駕駛的汽車導航和需要持續且不延遲的遠端醫療手術。

新加坡四大電信公司之一的StarHub指出:「目前5G缺乏很明確的商業案例,而5G的好處不只是簡單地提高上網或是下載速度,在5G提供服務的最初期尤其如此,因為那時5G的可用頻譜將相對有限。相反,我們更加重視5G可以做到的超低延遲和超高容量(ultra-low latency and ultra-high capacity),低延遲和高容量將會為特殊的使用情境,大力提高生產力和效率。例如,在協助製造和物流等行業,5G可以實現即時人員、設備和機器之間的連結。」

新加坡主管機構的規劃

新加坡怎麼看5G市場,在期待些什麼?

根據美國顧問公司AT Kearney針對5G技術預期可以帶來收益的報告,到2025年為止,於東南亞市場範圍內,5G將為新加坡帶來每年43-58億美元的營收增加,或為現行的電信公司創造12%的利潤。公司的營業額可能成長18-22%,而消費者收入則有望成長6-9%。

新加坡政府也對應的選出6個5G的策略性發展重心:海上營運、城市運輸、智慧房地產、工業4.0以及消費者和政府的服務應用。

新加坡主責機構的政策目標與規劃

於新加坡,關於5G、頻譜釋出、證照的發放由資訊媒體發展管理局(The 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IMDA)主責,主要的目標有四個層面:

  1. 最大化5G技術能為企業和消費者帶來的利益
  2. 協助有效率的分配頻譜等稀缺資源
  3. 確保5G網路為一個可被信任和有韌性的整體設計架構
  4. 支持充滿活力的電信產業發展
 

整體擘劃與實行:

資訊媒體發展管理局(IMDA),今年度先向產業界尋求意見徵求書(call for proposal, CFP),蒐集相關建議,預期於2022年底,成熟的5G獨立運作功能(standalone capability)將能夠達蓋新加坡覆蓋率的一半。IMDA期望通過更多的競爭將最終使消費者和企業受益,並為顧客帶來更多的選擇,更具競爭力的價格和服務創新。

根據意見徵求書,IMDA規劃未來5G將由4個現行的主要行動網路營運商(mobile network operators, MNOs),也就是M1、Singtel、StarHub和TPG Telecom來競標,IMDA將根據網絡安全設計架構、網路性能表現、價格和是否可以於2022年底達成全島一半覆蓋率,來評估他們的計畫書。

IMDA也表示,新加坡的5G生態系將成為其數位經濟的骨幹,開放由4個網路運營商競標,並由2家主要得標,並沒有損害新加坡成為推動5G應用的領導者的初衷,因為完整的生態系統必須要有多個選擇,而這只有通過成熟的5G生態系才能實現 。新加坡也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56.9%的5G滲透率,超過馬來西亞39.8%和泰國33%的目標。

開放由4個網路運營商,並由2家主要得標,主要的2個得標者將從2021年開始提供服務。到2022年底,運營商必須達成一半的覆蓋率,並必須將網絡租給有興趣的同行。另外2家並未得標者,將配分配到2段800MHz的mmWave頻譜,並利用其現有的4G基礎設施上,在地化更高頻寬的5G服務。

全國性的頻譜最低出價為5,500萬新幣(約新台幣12億元),再加上每100MHz的15.4萬新幣(約新台幣344萬元)的年費。在地化使用4G基礎設施的網路運營商,每800MHz頻段的年費為123萬新幣(約新台幣2733萬元)。

外界怎麼看?

不過,對新加坡5G頻譜釋照計畫,馬來亞銀行Luis Hilado先生表示:開放4家競爭,2家得標,未得標者還能夠分配2段800MHz的mmWave頻譜,會促使更高的競爭風險,潛在的可能會削弱商業的可能性。

PwC新加坡合夥人威爾金森(Oliver Wilkinson)指出,新5G網絡預期將會吸引更多的參與者,不僅僅是行動網路營運公司或虛擬網絡運營商(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s, MVNO),還將吸引移動性和物聯網等領域的參與者,鑑於可能全部4家網路營運商都擁有某種許可證,這將5G市場更加擁擠,而擠壓虛擬網路營運商的空間。

針對競爭性導致市場擁擠,或是擠壓所有些參與者的意見,IMDA認為:「5G的競爭有望使終端用戶受益,並帶來更多選項、更具競爭力的價格和服務創新。」

5G不是純技術、經濟問題,也是國際政治角力的主戰場

5G技術發展的競賽與經濟進步息息相關,並且是中美貿易戰的核心議題。美國還不計成本地說服其過去友好的國家聯盟,試圖阻止其盟友使用華為提供的5G移動系統,根據美國對於華為提供5G系統、設備和服務所可能引起的間諜行為的隱憂。

對此IMDA的易華仁(S.Iswaran)表示新加坡尚未禁止任何5G供應商,並強調系統的韌性和供應商多元性的必要,只要這些系統滿足新加坡的安全要求即可。不只是新加坡,其他的東南亞國家也不屈就於美國的壓力與華為斷絕商業關係,像是泰國就希望在2020年前,推出由華為主導的5G服務,並已經在華為的高科技Sriracha地區與該公司進行聯合研究。

馬來西亞的Maxis和印尼的Telkomsel都已與華為簽署了試用服務;而在菲律賓,無線服務提供商Globe Telecom將於今年第二季度推出由華為的服務。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5月份也針對華為給予有力的辯護,表明西方國家一心一意以中國網路間諜活動的理由做為建議聯盟斷絕與華為地商業活動的擔憂是非常虛偽的。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Singapore BusinessBusiness TimesThe StraitstimesRCR Wireless NewsThe Independentasia onechannel news asia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