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被德儀斬斷代理權後,大聯大為何笑說2021年營收獲利都不受影響?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合作40年的半導體大廠德儀(TI)宣布將在2020年底終止代理,隨大客戶離去,大聯大30日為何說:對2020年營收獲及配息都無影響?

半導體大廠德儀(TI)10月拋出震撼分手通知,通路商大聯大第三季法說會30日召開,罕見的,董事長黃偉祥跟執行長葉福海雙雙缺席,台上只有財務長袁興文獨撐大局,跟以往三位高階主管同台不大相同。

「跟大家說抱歉,剛好他們兩位出差。」財務長袁興文單刀赴會主持法說,早已料到法人關心焦點仍在德儀身上,在德儀2020年底將終止授權大聯大代理銷售產品後,法人也開始猜測,兩位老闆法說會出差,是不是忙去固樁(客戶)?

法人擔心什麼?彙整四大疑問包括:1.德儀為什麼轉直銷?2.其他原廠是否也會跟風轉直銷,放棄代理制?3.訂單流失衝擊多大?4.半導體庫存跟需求如何?

對於德儀通知結束代理合作,「我可以說,在2020年跟2021年,大家將感覺不到我們(營收)有太大變化,2021年甚至對營收獲利及股息發放,應該都不會受到事件影響。」袁興文單刀直入將法人最擔憂的疑慮一次講明白。

大聯大:2020-2021年營收獲利都不受影響

為什麼大聯大說,一家營收占比10%的原廠停止合作,不會對業績有任何影響?

「我只能說,下游客戶的需求最重要,市場不會消失,需求也不會消失,如何滿足客戶需求是最重要。」袁興文解釋,「下游客戶掌握住,就不用怕變化。」

言下之意,只要客戶願意合作,賣什麼(零件)給客戶,大聯大都可以充分配合,沒有德儀,還有其他原廠的貨能用。「大聯大產品布局兵多將廣,我認為明年沒影響,2021年真的變動(合作終止),我認為營收獲利上,甚至現金股息看不到任何影響。」袁興文兩度重申: 對營運沒有衝擊 。

那麼德儀的零件究竟有多少可取代?多少不可取代?袁興文笑說,這不便評論,但客戶可以決定要不要轉換,他更信心滿滿的說: 直接採購的利益跟代理商做的服務,相信客戶會在兩者之間做出明智決定 。

客戶認同代理商價值,零件替代性高

「我們前三大原廠(客戶),業績占比30%左右。」袁興文說,但他不願透露,德儀以外的兩大原廠伙伴是誰。

經過德儀事件後,袁興文透露,下游客戶的立場多數是對代理商(大聯大)認同的,這也讓大聯大信心大增。他不認為原廠轉直銷是未來趨勢,多數客戶仍然認同代理商的價值。

袁興文說,大聯大有900到1,000位研發工程師,加上採購人員,投資非常大的人力,加上資通訊產品是由複雜的零組件所整合,大聯大的任務就是把複雜的產品組合後,透過FAE(應用工程師)提供解決方案給客戶帶來幫助,這才是大聯大持續努力的目標。

「接下來,我們會配合客戶需求,準備他們所需要產品或服務,我們代理原廠眾多,隨時可以READY,業務人員也都在,會隨時提供相關服務,並展開數位轉型。」袁興文說。

說白一點,在德儀停止授權代理合作後,大聯大仍有許多跟德儀零件性質功能相同的其他原廠產品可以銷售,只要既有客戶願意。面對德儀結束三家代理商合作關係,但又還保留一位代理商Arrow,讓外界看不出具體策略,袁興文也坦言:祝他(最後一家Arrow)好運!

30億元拚數位轉型,2020年將做智慧倉儲

深知代理商必須提供更高附加價值,協助客戶智慧製造,大聯大近期剛完成特別股發行,募資百億元,其中60幾億元作為子集團業務周轉金,另外也將投資30幾億元發展智慧倉儲,打造協同生態,幫助客戶供應鏈布建,加速客戶智慧製造。

袁興文透露,現在智慧倉先自用,產能大增兩倍,但人力只要3分之1,未來除香港倉完成後,也會配合客戶需要到東南亞跟台灣設置,2020年預估數位轉型業績就將反映在財報上。

第四季淡季不淡!袁興文說,受惠於5G基礎需求拉動,手機及筆電CPU買氣旺,加上中國本土原廠跟台系供應鏈打入陸系客戶,使得第四季本來是傳統淡季,季減幅度5到9%,現在看起來也不至於如此悲觀,需求遞延到2020年第一季,顯然對大聯大來說,最壞的時間已經在今年上半觸底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