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手機蓋板“主位”之爭 3D曲面玻璃能否成功上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即便3D玻璃蓋板今明兩年真能降到40元以下,達到智慧手機OEM們的預期。但在5G手機時代,3D曲面玻璃能否成功上位仍有待觀察。在編者看來,這還需要經歷相當長一段與3D複合板材蓋板的競爭。因為在這方面,目前的3D曲面玻璃的優勢仍稍顯不足。
畢竟,如今的複合板材價格已下降至一個很低的水準,記者從供應鏈人士處獲悉,一塊背面不做漸變色即純色的複合板材現在的價格已低於20元。相比之下,一塊純色3D玻璃蓋板的價格近乎複合板材價格的兩倍,如果背部需要裝蝕漸變效果,價格可能繼續上漲。
金龍浩光電董事長吳建勇表示:“複合板材不僅價格低,而且它用在智慧手機上還不易破碎,它不會像手機玻璃這樣一摔到地上後蓋可能就破掉了。除此之外,3D玻璃的後蓋還需要貼防爆膜,防爆膜一般也需要10多元左右,國外的肯定也會更貴。另外,還有原材料,不同的玻璃原材料也代表著成本的高低,相比複合板材,玻璃原材料上的成本也是更高的。”
如果要對3D曲面玻璃蓋板進行背部著色和裝蝕處理,一般也還需要通過多層光學鍍膜與紋理轉印工藝,再通過不同的組合嘗試放置在3D玻璃蓋板或樹脂防爆膜的不同層上來實現。比如很多炫光和漸變色的3D玻璃蓋板產品,少說也要鍍20多層膜,更多的可能會好幾十層甚至一百層,工藝難度和耗費的時長可想而知。這些額外的成本,也都將一一轉嫁到手機OEM身上,相比之下誰更具綜合優勢一看便知。
但相比一度被視為5G手機時代能與3D曲面玻璃和複合板材三分天下的陶瓷材料,3D曲面玻璃顯然會更勝一籌。固然,陶瓷蓋板能夠讓手機具備高顏值等外在氣質,但同時陶瓷的缺陷也非常多。典型的比如太重、不耐摔、不透明(難以做到像玻璃一樣具備炫彩的裝蝕表現),而且它的抗跌落強度非常差,在應用上並不能像玻璃那樣做到前後蓋板市場雙向滲透;量產和製備方面,陶瓷的加工工藝難度也很高(通常需要16道工序進行精工製造)、製備難度高、成本昂貴以及良率低下(現階段良品率很低只有5%)都是現階段陶瓷蓋板的應用瓶頸,因此陶瓷手機後蓋最終的成品率一般都非常低,即便是採用了陶瓷後蓋,對手機廠商來說,量產也需要付出很高的成本代價。這也是為何近期小米避而不談陶瓷蓋板(價格仍然是3D曲面玻璃的兩倍多),大規模轉戰3D曲面玻璃蓋板的重要原因。
由此可見,即將到來的5G手機時代,必定是3D曲面玻璃和複合板材雙分天下的局面。綜合多方觀點,編者認為5G手機市場初期複合板材相比3D曲面玻璃在手機蓋板市場的覆蓋面會更大。若明年下半年5G手機真能如OEM和運營商們所言降至2000元以下,這類千元機市場將會是複合板材後蓋的天下(不否認其中會有一些市場被3D/2.5D曲面玻璃佔據,但量相對較小);而對於中高端類的5G手機,如今的3D曲面玻璃蓋板價格已經達到手機廠商們可以接受的價格區間,想必明年換機潮一至,大量中高端5G智慧機會優先配置3D曲面玻璃蓋板,甚至在原有基礎上進行一定的創新,比如將3D玻璃的弧度拉大,變成所謂的3.25D或者3.5D,從而製造噱頭吸引使用者買單。而曾被小米視為“藝術”的陶瓷後蓋,只會一直保持著“高高在上”的態度,在一些“噱頭機”上出現。
總之,今明兩年會是3D曲面玻璃集中導入中高階智慧手機市場的關鍵時期,3D曲面玻璃蓋板領域的廠商必定不會放過這一消化庫存、提振銷量的絕佳機遇。這一波5G手機的起量,也將反過來帶動3D曲面玻璃蓋板市場加速駛向更低的價格區間,為進一步滲透中低端手機市場蓄力。不過,對於3D曲面玻璃與3D複合板材究竟誰能佔據5G手機蓋板“主位”,仍見仁見智,畢竟現在的智慧手機越來越講究個性化,可能對某些用戶來說,高端材質(觸摸質感)和上檔次的外觀會更惹人喜愛;但對於另一些講求實用性的用戶來說,耐摔的3D複合板材後蓋可能更符合需求(手機不經摔會讓人頭疼)。因此,手機OEM在甄選新機後蓋時還應充分考慮到該款手機對標用戶群的喜好,而非一味的盲目跟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