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廉價的天然氣成為核電產業的競爭者,風力及太陽能可能取代核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renewableenergyworld.com

美國廉價的天然氣正逐漸取代核電,風力及太陽能可能取代核能。支持者表示,儘管核電站要與來自美國頁岩氣田的廉價天然氣競爭,但核電仍具有關鍵優勢,核電可產生24小時電力,且無碳排放。再生能源尚未有確定的蓄電容量,尚需要時間發展。從2010至2018年,電池價格下降85%,且計劃在加州及和亞利桑那州建立大型蓄電廠。同時,科學家正開發新技術,包括鋰離子系統的化學替代品,該技術可能在有陽光或無陽光的情況下連續供電100小時。美國Ready for 100負責人Jodie Van Horn表示,所有跡象都顯示,再生能源的發展將超過核能及石化燃料。

美國越來越多的州盼推動實現100%無排放的電網發展, 本(108)年7月,紐約州宣布2030年前,該州70%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至2040年將達到100%。包括加州在內的其他七個州也有類似的規定,維吉尼亞州州長本月初宣布一項行政命令,要求2050年前實現100%使用再生能源。彭博新能源財經預期,於2050年,再生能源將占美國電力系統的48%,並配有多種可在需求高峰時供電的補充性電廠。
現今,美國電廠通常利用由蓬勃發展的美國頁岩產業提供的廉價天然氣。不過,根據預測分析,於2035年,電池峰值器(Battery Peakess)可將再生能源發電達到高峰時儲存電力,而在非再生能源尖峰期時傳送出電力,而更具成本競爭力。而同一時期,由於高昂的成本的核能電廠關閉,核能將逐漸消失。美國並不是核電業者艱苦經營的唯一國家,一些嚴重依賴該技術的國家,包括法國及瑞典,都將隨著老反應爐的除役而減少核電發電,並向更便宜的太陽能和風能發展。

儘管如此,各國核電仍在可透過縮短建造時間來降低成本,該產業仍有成長的潛力。平均而言,中國工程師可在不到七年的時間裡建造核電廠並輸電,而美國及歐洲的則需要十年或更長時間。美國能源部的高級核電主管表示,核電仍將在電力結構中扮演重要角色,該部目前正在與有興趣的國家討論開發較低成本小型模組化反應爐。該部助理部長Rita Baranwal表示,如果任何國家或州都希望實現其碳排放目標,那麼核能就必須成為解決方案的組成部分。

核電業者正努力擴大其產業,包括較便宜的大型發電廠、更靈活的模組化反應爐、更安全、產生更少廢物的熔融鹽系統。然而,美國最早的模組化反應爐要到2026年才能投入使用,而且熔融鹽技術仍處於研究階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