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通用汽車罷工衝擊 美國製造業PMI創十年新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大紀元

根據供應管理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美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月的49.1降到47.8,連續兩個月跌破50榮枯線,同時創下2009年6月以來最低。該數據反映企業投資信心低落,製造業職工招聘降溫,而製造業GDP貢獻達12%,是否會衝擊今年以來強力支撐美國經濟消費?值得觀察。

8月新增就業人口為13萬人,市場預估9月可成長14.5萬人。穩健的就業數據預計將支撐強勁的消費成長。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通用汽車9月中旬有4.8萬名員工罷工,零件供應商受影響勞工達20萬人,或間接導致ISM發布的9月採購經理人指數驟降。

製造業景氣萎縮不必然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主因是製造業目前只僱用全美8.5%的勞工,該比例為歷史最低,製造業的景氣指標性作用已式微。反觀僱用71%全美勞工的服務業,其ISM採購經理人指數8月達56.4,即使9月微幅降溫,仍在榮枯線以上,美國整體景氣並無大礙。
就大環境而言,隨著美中貿易戰,全球貿易緊縮,正衝擊全球製造業的景氣。世界貿易組織已經大幅下修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至1.2%,不但低於去年的3%,也低於今年4月的預估值2.6%。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