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花6千元就能造間諜晶片,兩名資安專家DIY告訴你有多簡單
數位時代蔣曜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去年十月,彭博社報導中國駭客在美國科技大廠的伺服器內加裝微型間諜晶片遭駁斥,如今卻有資安專家跳出來進行試驗,說這種晶片「在自家地下室就做得出來」。

還記得一年前,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指出有中國駭客在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等美國科技大廠的伺服器內,加裝米粒般大小的微型間諜晶片,進行駭客行為的消息嗎?

雖然當時相關企業都發布聲明駁斥此消息,但一年後的現在,卻有資安研究員跳出來說:植入微型惡意晶片這件事,根本不需要什麼國家級的網路攻擊技術。一般駭客只要花上200塊美元(約新台幣6,100元)就能做出來。

200塊美元就能操控防火牆,資安專家:間諜晶片並非遙不可及
ICS(Industrial Control System,工業控制電腦)資安服務供應商FoxGuard Solutions的「駭客長」孟塔・艾爾金斯(Monta Elkins)表示,他將在這個月底於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的CS3sthlm資安會議上,親自示範他如何在自家地下室輕鬆驗證這個「微型晶片驅動式的惡意硬體」的假說。

艾爾金斯所準備的道具:一個150美元的熱風焊接工具、40美元的顯微鏡和數片2美元的晶片。透過這些物件,他就能以某種方式竄改思科(Cisco)的防火牆,獲得遠端操控的能力,並成功瞞過絕大多數的IT管理員。

首先,他在自己網購來的2美元Digispark Arduino開發板上鎖定一塊比米粒要大,但比小拇指指甲來得小的ATtiny85晶片,將它拆下後經過編程,再焊接在Cisco ASA 5505硬體防火牆的母板上。在複雜的防火牆板上,幾乎難以注意到這張惡意晶片。

一旦防火牆在目標電腦的數據中心被啟動,這個惡意晶片就會發動攻擊,觸發防火牆的「密碼恢復功能」,進而建立新的IT管理員帳戶,來取得設置防火牆的訪問權限。如此一來,駭客就可以從遠端監控此電腦,關閉防護功能,甚至竊取電腦內的資料。

「這不是什麼魔法,透過示範,我希望讓大家知道這個技術沒有那麼遙不可及,」艾爾金斯說,「比我聰明的人太多了,對那些人來說這根本不算什麼。任何一個熱愛電機學的人都可以做到。」

對此,思科也發布聲明,表示他們正在調查有關資安人員發現的防火牆漏洞,一旦有任何顧客需要瞭解的新消息,他們都將以官方管道做溝通。(中國「間諜晶片」滲透30家美企,蘋果、亞馬遜都在名單內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0844/the-big-hack-amazon-apple-supermicro-and-beijing-respond)

實際間諜晶片恐小於米粒
透過微型惡意晶片劫持硬體防火牆,進而劫持主機的這種供應鏈攻擊,聽起來雖然令人擔憂,但一般民眾或許不用太過在意。艾爾金斯指出,透過硬體進行的駭客攻擊畢竟占少數,而且傳統的軟體攻擊也可以讓駭客獲得同樣的訪問權限,但在隱蔽性上沒有微型晶片那樣的「神不知鬼不覺」。

不過,艾爾金斯強調,透過間諜晶片劫持供應鏈,直接攻擊硬體的這種間諜行動在技術上確實可行,甚至比世界上多數資安管理者想像的還要容易。不過艾爾金斯所做的微型晶片,沒有彭博社指出的中國駭客所做的「米粒大小」間諜晶片那樣小。

另一位獨立資安研究員特梅爾・哈德森(Trammell Hudson)和艾爾金斯也做了同樣的試驗,他選擇美超微(Supermicro)的主板為試驗目標,在上面加裝一塊2.5平方毫米大小的惡意晶片,讓駭客可以訪問主機板的BMC(Baseboard Management Controller,基板管理控制器)。BMC是一種允許遠端監控管理的組件,這樣一來駭客就能潛入目標伺服器內。

由於只是試驗,哈德森並未在主板上另外做調整來隱藏他的惡意晶片,但他認為,駭客要做出比米粒還小的晶片並非難事,費用約莫花數萬美元。「如果連我都能做到這個程度,預算上億的人可能都已經做了好一陣子了。」艾爾金斯說。

責任編輯:陳映璇

資料來源:Wired、Techspot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