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電動車慘了?特斯拉上海工廠將量產,Model 3預備大降價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特斯拉在中國上海的「超級工廠」,正式取得中國當局生產許可。Model 3售價可望進一步降低,對近來車市疲軟的中國電動車產業來說,將迎來新的威脅。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近來接連傳出好消息,不僅Model 3的銷量穩定成長,本周在中國上海醞釀已久的「超級工廠」(Gigafactory),正式取得中國當局生產許可。

這不僅是特斯拉位於海外的第一個工廠,也是中國第一個外資獨資的汽車製造工廠。免除關稅貨運成本後,Model 3售價可望進一步降低,對近來車市疲軟的中國電動車產業來說,將迎來新威脅。

正式取得當局許可,目標年底前每周生產千輛Model 3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本周在《新增車輛生產企業清單》中將特斯拉納入,意味著特斯拉位於上海的工廠,正式取得當局生產執照,隨時可以在中國生產汽車。

近日中國特斯拉也展開人員招募,目前開出的職缺大多是工廠一線的組裝人力,替工廠正式運作,如火如荼準備中,啟動工廠生產最關鍵的電力設施,也在近日開始供電。官方預估在今年底,工廠每周可以生產千輛的Model 3,但礙於現階段訂單、人力和供應鏈的不確定性,是否能達成預期目標仍是未知。

去年七月,馬斯克親自來一趟中國,預告將在上海臨港地區,打造一個結合研發、製造、銷售為一體的超級工廠。接著十月份,宣布與上海市規畫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完成土地合約簽訂,砸下9.73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43.8億元)取得浦東新區,一塊面積超過86萬平方公尺的土地,馬斯克喊出每年生產5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預估工廠投資總額能上看20億美元,成為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製造業投資計畫。

中國是特斯拉第二大市場,七月份給股東的信件中,用「這將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來形容即將投入生產的上海工廠。特斯拉之所以在中國砸重金投資,不只是看中龐大市場,更是因為在降低關稅、製造成本的情況下,長期下來有助於銷售成長,能夠緩解特斯拉當前的資金壓力。

特斯拉穩健成長,將替中國能源車產業帶來衝擊

以電動車品牌來說,特斯拉今年表現相對穩健。近日英國家電製造商 Dyson 終止內部電動車開發計劃,聲明中指出,雖然累積大量技術研發經驗,然而電動車產業獲利困難,考量到很難在激烈競爭中的市場中營利,才會決定放棄電動車開發。

電動車新創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創辦人賈躍亭,近日根據美國相關法律第11章(chapter 11)主動申請個人破產重組,將不再持有任何法拉第未來股權。經歷一連串波折後,新任球CEO畢福康表示,預計將在明年第一季完成新一輪融資,接下來會展開上市計劃,目前看來仍需要8.5億美元資金。

另外,號稱中國的特斯拉「蔚來汽車(NIO)」,自2014年創立以來,累計虧損達5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710億元),一度面臨下市危機。

近期中國電動車銷量趨緩、虧損擴大,主要原因是中國當局近年陸續取消電動車的補貼,影響整體銷量,讓車市面臨泡沫破裂風險。反觀特斯拉,第三季交車量、全球業務持續擴張,虧損也在逐步收窄,即將在中國生產電動車的特斯拉,將對中國新能源車產業,產生不小衝擊。

責任編輯:陳映璇

參考資料:TechCrunchReutersBarrons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