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oogle看好的漁電共生綠電,為何漁民有兩大憂心?親訪雲豹能源解謎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太陽光電近來在台灣百花齊放,出現各類種電形式,包括農、畜、漁電共生等,其中漁電共生爭議大,被批搶地、破壞生態,業者雲豹能源現身說分明。

台灣的農民、漁民看天吃飯,往往風災一來,一整年來的心血就付諸水流,因此近年來出現「漁電共生」新的異業合作模式。

養殖為主、種電為輔,不僅增加土地利用效率,且幫助漁民減輕負擔,但還沒上路卻爆出 魚塭被光電業者搶走業者為種電破壞生態等多種分歧看法。

但今年初Google宣布來台買綠電,就是位於台南的漁電共生電力,這個讓國際買家認同的種電方式,為何讓在地居民憂心忡忡?業者也現身回應。

漁電共生是將太陽能電廠蓋在魚塭的土堤上,主要集中在南台灣,最快明年初,台南北門將有一座200KW漁電共生的示範案場完工,主要養殖白蝦、石斑魚,由台鹽綠能、雲豹能源、資策會共同開發。

光電業進駐,租金飆漲、漁民無地可租?業者:會與養殖戶共同合作

台南七股主要養殖文蛤、虱目魚、石斑、白蝦等等,對於漁民憂心光電業把魚塭搶光,導致養殖戶沒魚塭可租的說法,國內太陽能電廠開發商雲豹能源創辦人張建偉表示,誤會起因於:過去漁民跟地主租一甲地要8萬元,但光電業看重土地效益,願意出價30萬元跟地主承租,導致有地主知道光電業出30萬,而不願租給漁民的說法。

事實上,漁電共生開發案嚴格規定:每筆土地的取得須獲得地主、養殖戶的同意才能進行,且不得改變原有的養殖物種,所以光電業者租下地,仍必須找到漁民願意在魚塭養殖,才能開發電廠。

張建偉說明,養魚不是光電業的專長,因此光電業付30萬的租金,除了幫助養殖戶減輕租金負擔,還會付飼料費請漁戶在魚塭上養殖,更樂意引進先進養殖技術助產,因為, 漁民必須能有7成的漁獲率,若不達標,電廠會被政府要求拆除。

根據農委會公布的「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漁電共生要求遮蔽率(魚塭上可以蓋太陽能板的比率)40%以下,且漁獲率需維持70%以上。

但漁民仍擔心4成的建蔽率會影響魚類、文蛤生長。張建偉解釋,相較農作物需行光合作用才會種得好,魚反而比較怕光,張建偉說:「只要升高1度的水溫,魚的存活率就會下降10到20%,」因此搭建太陽能板反而有遮蔽、遮雨的效果,能減少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至於把魚池水抽乾之說,實際上是:養殖戶每一季都有曬土期,就會把水抽乾、進行曬土,避免土質不健康,因此光電業也會趁這段曬土期,進行打基樁的工程作業,強調並未改變生態。

示範案場明年完工,Google也看好漁電共生

歷經漁電共電的種種陳抗,張建偉認為, 漁電共生仍很新,未來會多站在漁民角度思考,唯有台南北門的示範案場成功後,才能真正贏得漁民的信任 。他看好漁電共生的商機將在今年底發酵,明年會大爆發。

不只是國內業者看好,就連科技大廠Google看好漁電共生的效益,年初宣布將在台購買10MW再生能源電力,同樣採用漁電共生,這座案廠位於台南七股養殖魚池,由台鹽綠能、永鑫能源、雲豹能源、Diode Ventures共同開發,預計明年將提供再生能源電力給Google彰濱資料中心。

目前的合作進度,張建偉表示,案場都還在建置中,由於這是台灣首次透過台電電網轉供再生能源的案例,屆時跟台電電網對接順利與否也是一門挑戰,若成功後,也將為綠電轉供交易注入強心針,有望帶動更多外資如Facebook、亞馬遜等願意來台採購綠電。

責任編輯:王郁倫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