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東芝助力能源優化,SCiB電池6分鐘快速充電8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實踐證明,鋰離子電池是充分利用富餘能源與可再生能源的上佳之選,世界上越來越多的智慧城市正在使用鋰離子電池構建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系統。
如今,世界各地都在推進城市化與數位化發展進程,為了滿足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整個世界都開始轉向智慧能源管理。但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波動幅度較大,有時會出現電能供過於求的情況。
為此,我們迫切需要可靠耐用的電池來存儲電能。只有這樣,才能滿足越來越多的城市居民的電力需求,給日益增多的電子設備供電。倘若人類找不到有效的解決方案,那我們或許將不得不倒退回黑暗的“前數字時代”。
傳統的鋰離子電池可以列為解決方案之一,但其問題是安全性堪憂,惡劣條件下無法穩定供電,充電時間長,且壽命週期也不甚理想。
這種情況在智慧城市中將會更加嚴峻。智慧城市的富餘電力不但需要存儲在邊遠電廠,還必須存放於牆體、建築、車輛及各種設備中,以便根據城市居民變動的電力需求隨時取用。
和傳統意義上的城市不同,智慧城市的電力消耗也必須用生產率進行評估。但現階段,由於許多智慧城市依賴可再生能源,因此這一舉措很難得以實現。
在這方面,法國的“里昂街區城市化開發”專案無疑具有先鋒意義,在未來人類如何使用新一代電池、如何創建可持續發展的智慧城市等方面將樹立典範。項目一旦完成,里昂中心城區的範圍將擴大一倍,占地面積達150公頃,並將引入一系列智慧建築技術、電動出行及可再生能源供電解決方案。
在“里昂街區城市化開發”項目中分管可持續發展領域的項目經理艾迪內·維納裡表示: “為了優化社區能源管理,我們在該專案中嘗試開展不同主題的研究實踐,具體包括:提高新建築的能源效率,改善老建築及現有建築的能源效率,推動電動出行服務,對實際能源效率進行資料監測和評估並及時加以改進,以及提高當地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
就比如該專案中的“光(Hikari)”社區,其中包含三棟建築,屬於優質能源區,每年的發電量高於耗電量。該社區運用了一系列技術來維持“正能源”狀態,並借助多種光伏發電技術發電。不過,監測顯示:社區內的辦公室和居民住宅每週不同日期、每日不同時段,耗電量也截然不同。
鑒於此,東芝為光社區提供了獨特的“SCiB?”鋰離子電池。維納裡表示,高效安全的電池系統對此類專案至關重要。他還補充說:“東芝為光社區提供的特殊電池對我們來說不可或缺,正是這些電池讓光社區成為了一個‘正能源區’。 ”
電池無處不在
事實上,不僅僅是建築物需要尖端鋰離子電池,智慧城市綜合應用、尤其是城市整體的交通運輸更是離不開鋰離子電池,這也是城市全方位實現高效能源管理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為了滿足這一需求,電池必須適應不同領域的不同運作要求。例如,汽車制動時必須暫態大功率充放電,所以需要使用功率型電池。而電動汽車和儲能系統則需要大容量儲能電能,因而需要使用能量型電池。
由此可見,智慧城市需要功能齊全且廣泛通用的電池單元來滿足不同的使用需求。東芝獨特的“SCiB?”鋰離子電池,其使用安全性極高的鈦酸鋰,能有效降低起火或爆炸的風險。該電池可以在6分鐘內充入80%的電量,在零下30攝氏度的條件下依然能夠正常運作,且充放電迴圈壽命超過2萬次。
東芝使用SCiB?構建的電池系統是在車用領域達到歐洲安全標準的電池系統。除此之外,東芝還是多條歐洲電動公交線路的供應商,安裝有SCiB?電池的公車輛賓士在歐洲各地。我們的鋰離子電池正在協助各大城市應對日益升級的運輸挑戰。
據預測,截至2025年,全球將出現88座智慧城市。對此,可靠耐用的鋰離子電池也必須不斷反覆運算升級,充分發揮可再生能源的優勢,以滿足智慧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需求。
毋庸置疑,智慧社會需要智慧能源解決方案。走在時代前列的鋰離子電池適應性強,靈活性高,且極具擴展潛力。它必將幫助人類敲開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開創可持續發展的新未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