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從主流旗艦機型看攝像頭晶片配置趨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CIS晶片作為攝像頭產品的核心晶片,決定著攝像頭的成像品質。CIS晶片經歷了2次重大技術變革,第一次是背照式替代前照式技術方案,這一次技術變革成就了行業巨頭索尼的霸主地位。行業正經歷第二次技術變革,堆疊式方案逐步替代背照式技術方案,在技術變革之下,行業格局有望迎來重塑。手機應用中,48M和三攝兩大趨勢明朗,CIS晶片迎來價量齊升。2019年是48M普及大年,預計中國市場全年48M出貨量有望達到1.5億顆。
1  從主流旗艦機型看攝像頭晶片配置趨勢
1.1  手機攝像頭圖元變化
頂級旗艦機型的攝像頭配置分為兩大方向,一是追求高圖元,另一方向為追求大圖元尺寸。蘋果iPhone的技術方向以追求大圖元尺寸為核心,近年來iPhone的圖元值均在1200萬圖元。
從中國華米OV四大手機品牌廠商來看,48M和三攝是各家廠商打造品牌差異化的核心著力點。小米是48M的忠實擁躉,在千元機價格段機型紅米Note7引入48M攝像頭配置。整體來看,小米在紅米Note7、紅米K20、小米9等機型上配置了48M產品。
華為則已經在2000元價格段機型引入48M攝像頭配置。Nova 5i pro的後攝配置採用4800萬圖元+800萬圖元超廣角+200萬圖元微距+200萬圖元景深鏡頭組合,前攝配置採用3200萬圖元攝像頭。
48M手機在安卓陣營呈現出快速普及態勢。安卓陣營主流廠商三星、華為、小米、Vivo、Oppo均已推出48M手機。
1.2 48M成為旗艦機主流配置
(1)48M拍照用戶體驗提升明顯,在安卓手機陣營快速普及
48M攝像頭的拍照用戶體驗提升明顯。使用者拍照獲得4800萬圖元的高解析度照片,通過放大照片可以清晰的看得清楚照片紋理細節,效果遠勝於傳統的12M攝像頭。
OPPOReno、vivo X27(高配版)、魅族16s、華為nova 4、榮耀V20、紅米Note 7 Pro後置主攝的感測器是來自索尼旗下的IMX586,而紅米Note7、聯想Z6 Pro、Nokia X71等產品後置主攝感測器則來自三星旗下的ISOCELL Gm1。
48M攝像頭擁有兩種工作模式,在光線條件較差情況下,4個小圖元點合成為一個1.6微米的大圖元點,輸出1200萬圖元的高品質圖像。在光線條件較好的情況下,48M攝像頭輸出4800萬圖元的高解析度圖像。
(2)48M市場:索尼、三星、豪威三家獨佔
目前4800萬圖元CIS晶片全球僅有三家廠商具有供應能力,分別是索尼、三星及韋爾股份收購的豪威科技。索尼及豪威的4800萬圖元具有硬體直出圖像的能力。而三星的GM1不具備硬體直出4800萬圖元圖像的能力,相比索尼及豪威產品性能略差。
(3)48M市場空間測算
48M產品主要在中高階市場替代傳統的20M/24M攝像頭方案,同時向中低階手機市場滲透。2018年中國大陸市場24M產品出貨量約為1億顆。據瞭解中國主流品牌對48M產品的趨勢認同度較高,預計在2019年全年48M中國市場出貨量將達到1.5億顆。以單顆7美金測算,中國48M攝像頭晶片市場規模約為10.5億美金。
1.3 三攝漸成主流,四攝、五攝興起
(1)三攝漸漸成主流
2019年是三攝普及的大年。安卓陣營三星、LG、華為、小米、OPPO、vivo均推出了後置三攝手機。三攝配置在提升場景化適應能力上有著質的飛躍。面對遠距離拍攝場景,傳統的單個攝像頭方案拍照呈現效果較差,主攝+長焦鏡頭相互配合能夠明顯改善用戶體驗。蘋果今年新一代手機預計採用後置三攝配置,安卓與蘋果陣營全面進入三攝時代。
三攝主流配置為主攝像頭+長焦光學變焦鏡頭+超廣角鏡頭,通過切換不同攝像頭實現單反式的拍照效果。
(2)三攝之後,多攝趨勢明朗
三星A9S的後置四攝手機。三攝的基本配置為“主攝+廣角+長焦”的組合,四攝一般是在三攝的基礎上增加“微距”、“虛化”或“3D”等功能攝像頭。
2019年2月,諾基亞在西班牙巴賽隆納MWC展會上發佈了Nokia 9 PureView手機。Nokia 9 PureView是全球首款五攝手機,手機搭載了5顆1200萬圖元後置攝像頭。面向中高端市場,定價為700美金。
(3)三攝推動CIS晶片用量大幅增加
三攝有望複製雙攝快速滲透的過程。雙攝自2016年開始滲透以來,經過3年時間實現在中低階手機的全面普及。對消費者而言,三攝實現了多種拍照場景的覆蓋,滿足消費者“拍得遠”和“拍得清”的多重需求。
預計三攝在2019年滲透率將達到15%,今年三攝手機出貨將達到2.3億台。華為是三攝的引領者,逐漸將三攝配置從旗艦機型向中低階機型推廣。
三攝推動CIS晶片用量大幅增加。隨著三攝的普及,單個模組的CIS晶片用量達到3顆,相比雙攝CIS晶片用量增加50%。
隨著三攝的普及,手機應用CIS晶片需求在2019年開始成長提速,預計到2022年,全球智慧手機CIS晶片需求量在50億顆,相比2018年增長47%。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