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Phone 11有望推動UWB技術普及 補齊日益複雜的個人局域網通信需求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UWB(Ultra Wide Band technology,超寬頻技術)是一種基於無線電波的技術,常用于短距離高速率傳輸,具有低功耗、高安全性的特點。UWB技術的出發點是IEEE 802.15.4a/4z,它定義了低資料速率無線連接和增強測距的基本特性。與WiFi和Bluetooth技術相比,UWB能夠實現更高的定位精度,但是需要更多的設備配合。
2019年9月11日,蘋果發佈iPhone11,UWB(Ultra Wideband,超寬頻)技術成為其關鍵創新功能,備受市場矚目。利用UWB技術,iPhone能夠作為一個控制中心更好地與蘋果其他的設備相連接。結合蘋果產品佈局和UWB的技術特性,初步預計UWB將用於兩方面功能:1)精准的室內定位、導航和追蹤;2)實現iPhone與未來可能發佈的眼鏡實現近距離的高速資料傳輸。iPhone歷來是新技術的風向標,蘋果如果大規模推廣UWB技術及其生態,將顯著降低UWB技術的使用成本。
也有媒體報導,蘋果也在計畫發佈一款類似tile的防丟追蹤器,這個產品是一個圓形小配件,蘋果logo在正中間,可以固定在任何產品上,然後通過手機定位防丟器的位置。這對於經常找不到錢包、鑰匙的使用者來說,這個產品非常方便。我們預測,蘋果防丟追蹤器可能將採用UWB技術。
目前在iOS 13內測版本系統中已經發現了這項產品的線索,這款產品將會和“尋找”APP聯動,此款產品的優勢在於就算防丟器當下沒有連上網路,也可以向周圍的iOS裝置發送加密信號,這也意味著,周圍的所有蘋果iOS裝置都可以定位該防丟器的位置。考慮到,蘋果的產品使用面積之廣,也就意味著全世界的蘋果產品都是使用者的眼線,市場前景巨大。這也將極大推動室內定位市場產品的發展。
除了蘋果,三星也有望在未來搭載UWB技術。2019年8月1日,由恩智浦、三星、博世、索尼等公司組建了FiRa聯盟,旨在利用超寬頻(UWB)技術推動用戶無縫體驗,旨在發展UWB生態系統,UWB今後有望像藍牙、GPS一樣成為標配。
UWB的出現順應了電子行業發展的趨勢。隨著Apple Watch、AirPods等穿戴式設備的興起,使用者對於不同設備之間的互聯互通要求日益提升。不同于普通電腦局域網,個人局域網中設備之間的差異極大,在傳送速率、傳輸距離、功耗、安全性等方面有著不同的要求。
WiFi、藍牙、NFC等是個人局域網通信的幾種重要方式。基於傳送速率、距離、耗電量、安全性、價格或者用戶特殊的需求等方面,這幾種技術在不同的場合有著各自的優勢。UWB技術最大的特點是傳輸速率快(110Mb/s)、安全性能高、功耗低,但是傳輸距離有限,因此UWB 適合應用在小範圍、高解析度的圖像和視頻的無線個人局域網。
日本著名話筒廠商鐵三角公司從2008年開始就致力於UWB技術的開發,推出了SpectraPulseUWB無線麥克風系統,這款產品能繞過日益擁擠的射頻環境,另外,其安全程度是以前商業無線麥克風從未達到的高度,是公司會議、審判、政府和商業活動的理想選擇。近些年,隨著市場需求的增加,鐵三角公司又專門成立了一個子公司Alteros,專注於高級的技術解決方案來幫助解決用於現場音訊製作、廣電、體育賽事、劇場等場景下日益變窄的頻譜的一系列問題,其立足的核心就是UWB 無線傳輸,Alteros開發了GTX系列產品,包括麥克風、發射器、接收器、控制器等。GTX產品傳輸每個脈搏都非常短,持續時間只有2.5納秒,因為這意味著系統幾乎總是處於“關閉”狀態。系統只有1.2%的時間處於打開狀態(即發送信號),其餘98.8%的時間處於關閉狀態。由於這個非常短的占空比,GTX24發射機信號對周圍設備不可見,既能提高安全性能,同時更節能。
美國電腦週邊連接領域領先的廠商IOGEAR,基於UWB技術發開了多款無線USB產品,能實現1080P視頻的高速傳輸。
UWB滿足了VR/AR對無線傳送速率提出的更高要求,4K VR要求20-40Mbps的傳送速率,8K VR要求高達90-130Mbps。傳統的WiFi傳輸速率較低,UWB技術的高速傳輸性能有望在VR/AR的個人局域網內容傳輸發揮上巨大作用。
此外,UWB技術也可以解決VR/AR的精准定位和動作捕捉,實現無區域互動、手指操作實現多種姿勢隨意轉換等功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