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推動AIoT,台工研院邀馬、荷、新專家為物聯網創新開發領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工研院舉行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創新國際論壇暨交流會,邀請馬來西亞、荷蘭、新加坡等創新平臺及物聯網公司專家,針對創新商品開發階段的市場策略、常見的陷阱及東南亞地區的物聯網技術將面臨到的問題與挑戰進行專題演講,同期並於2019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中展出多項“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計畫”成果,規劃物聯網未來應用新想像。
此次活動吸引多家物聯網應用的新創公司、電信、半導體、軟硬體整合廠等中國外業者逾百人參加。台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及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計畫(IoT Integrated Service Center,簡稱IisC)主持人張世傑表示,IisC提供新創與創新公司在推動物聯網時所須的各種產品及技術支援,以縮短相關產品和服務的開發時程,建構一個完整的物聯網產業生態系。
他指出,現今公司有很高比例投入物聯網,而每一個“物”都須要晶片,新創公司與其自行摸索試誤,不如善用全球最完整的臺灣供應鏈,從IC設計、晶圓製造、封測、認證、電子組裝甚至到雲端服務,平臺都能提供合作串起每個環節,不僅降低新創的學習曲線和成本,也讓供應鏈掌握最新應用。
張世傑進一步說明,2019年IisC計畫提供20家廠商進行創新產品商品化、協助16家中小企業申請補助計畫開發創新產品,執行兩年累計服務86項物聯網創新產品,同時,IisC計畫鏈結多元主題實證場域,通過真實的使用者體驗、資料分析、功能加值,使產品更加貼近市場需求,聚焦“智慧健康醫電”、“智慧車電”、“智慧節能系統”和“多元智慧IoT”等四大場域。
受邀的新加坡BlackStorm Consulting公司聯合創始人Paddy Tan以IoT科技風潮下東南亞地區的興起與挑戰為主題,他於會中表示,東南亞地區民眾每日花在移動互聯網用戶的時間為3.6小時,比起美國地區的2小時以及大陸3小時高,充滿發展潛力,而如何聰明的搜集資訊與運用資訊是物聯網時代下企業提升競爭優勢的關鍵。
台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分析師範哲豪也在交流會中指出,物聯網應用蓬勃發展,與AI結合將使相關應用更加多元,物聯網生態圈比以往3C產品的產業鏈更加緊密,且區位移動更趨靈活,軟硬整合和服務也更重要,這些都是新創與創新物聯網公司需要留意的重點,而智慧運算、智慧感測、智慧傳輸則是物聯網所需要的三大技術發展方向。
同一期間,台工研院也參與了2019 AIoT展會,展出計畫下與廠商合作開發的應用成果。如“VR體感手套”,讓手部能與VR虛擬情境作互動的手套,每根手指細微動作都可以被精密的偵測;“智慧插座/開關”產品,IisC協助做硬體電路設計優化,除降低生產成本外,並協助完成“蘋果系統認證”,為台第一個搭載Apple homekit 的物聯網智慧開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