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看看CIS晶片中日韓三強爭霸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索尼、韓國三星、中國豪威把控主要份額
根據Yole Development資料,全球CIS晶片(CMOS image sensor)產業在2017年的產值為139億美金,相比2016年增長19.9%,未來五年仍將保持9.4%的複合增長率。預計CIS市場規模在2023年達到約220億美元。
CIS晶片行業競爭格局呈現三強爭霸情形,日本索尼、韓國三星、中國豪威三家廠商佔據行業第一梯隊位置,三家廠商把控了CIS晶片市場主要份額。根據YOLE最新報告資料,CIS晶片前三家廠商合計市占率達73%。
日本索尼引領行業創新,佔據全球CIS市場四成份額。索尼是蘋果手機攝像頭晶片唯一供應商,產品性能行業領先。豪威前期主要聚焦於中端市場,市占率行業第三。近年來豪威開啟“重返高端”戰略,加大高端產品研發投入,與行業第一廠商差距不斷縮短。三星採用產業鏈一體化的策略,形成了手機終端、面板螢幕、存儲晶片、攝像頭晶片等關鍵零部件為一體的生態體系。
三星集團旗下設置有存儲、LSI、晶圓代工、顯示、手機、消費電子六大業務事業群。攝像頭晶片業務作為三星LSI部門的一個產品線,需要滿足內部手機部門的需求,同時對外獨立銷售。目前三星攝像頭晶片市占率位居行業第二。
海力士、格科微、安森美、松下、STM、SmartSens等企業位於第二梯隊。海力士、格科微主打中低端市場,出貨量位於行業前五,但產品均價較低。安森美、STM、松下定位于安防、汽車等工業應用,產品平均單價較高,但出貨量較低。
CIS晶片行業下游應用結構
CIS晶片下游最主要的需求來自手機貢獻,手機應用產值占到了CIS晶片2017全球產值的67.86%。其次是消費類應用、電腦、汽車及安防應用,分別占到CIS下游需求的8.10%、9.33%、4.73%及5.65%。
CIS晶片製造產能分佈
以晶圓口徑統計,2017年全球CIS晶片的產量242.2萬片12寸晶圓,折合月產量約為20萬片CIS晶片晶圓,相比2016全球產量增加2.3%。
CIS晶片產業鏈有主要有兩種模式,一是IDM(垂直整合製造),以Sony、三星為代表,企業的業務涵蓋了晶片設計、晶片製造和晶片封測整個流程。二是Fabless-Foundry代工模式,以豪威科技為代表,企業主要負責設計和部分的封測,將晶片製造交給晶圓廠進行代工,然後將加工好的晶片交給封裝和測試廠商進行封裝和測試。
在CIS晶圓製造環節,全球前三大CIS晶圓廠分別為Sony、三星、台積電,產能分別占全球的38%、20%、16%。中國中芯國際、華力微電子的CIS晶圓產能規模分別位元列全球第四、第五。 
索尼資本開支翻倍,CIS晶片進入5年高景氣週期
CIS晶片行業景氣高峰即將到來,頭部廠商積極擴產應對。頭部三家企業中,索尼及三星屬於IDM模式,豪威屬於Fabless模式。索尼及三星擁有自有晶圓製造產線,豪威的晶片製造環節委託給台積電、華力微電子、中芯國際生產。
多攝是手機光學創新的明確趨勢。三攝即將成為主流配置,四攝、五攝時代不再遙遠。面對多攝的明確趨勢,頭部CIS晶片企業啟動了擴產計畫應對。2018年,行業龍頭廠商索尼對CIS晶片業務的資本開支翻倍增長。索尼啟動了2個為期三年的資本開支規劃,持續六年維持高資本開支態勢。一期規劃中,在2018-2020三年將投入450億人民幣用於擴充CIS晶片產能。二期規劃的投資力度與一期規劃略有下降,但高強度投資的態勢不變。攝像頭晶片行業進入了高景氣週期,這一高景氣週期持續時間將超過5年。2019到2024年,CIS晶片需求端將保持持續快速增長態勢。
三星啟動轉線,再次確認高景氣
三星前期規劃將2條DRAM產線轉產。三星目前有1條CIS晶片產線,正在規劃將2條DRAM生產線轉為生產CIS晶片。三星擁有1條CIS晶片專用產線,名稱為S4-Line。三星現有CIS產能約為4.5萬片/月,隨著DRAM13線及DRAM 11線轉為CIS晶片專用線,三星的產能將擴充到12萬片/月。
三星啟動轉線再次確認CIS晶片高景氣的趨勢。行業頭部兩大廠商均一致預判行業需求高增長。DRAM晶片產業具有強週期性,目前已經進入降價週期。通過DRAM轉線為CIS晶片專用線,三星能夠回避存儲降價帶來的不利影響,轉線的趨勢是明確的,但是轉線的節奏會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2.6 借力48MP普及趨勢,豪威市占率有望快速上升
48MP攝像頭在2019年開始全面普及,中高端機型普遍搭載48MP攝像頭作為主攝。在48MP攝像頭感測器領域,豪威是全球範圍三家量產廠商之一。
豪威科技OV48B採用了PureCel技術,能夠提高攝像頭靈敏度,以實現更加輕薄的設計。視頻能力上,OV48B能夠輸出4K 60fps、720P 480fps的慢動作視頻。
在48MP市場,目前量產的產品包括索尼的IMX586、IMX582、三星的GM1、GM2、以及豪威的OV48B。IMX586與IMX582的差異在於4K視頻錄製的速度,前者支援60fps,後者只有30fps。三星GM1與GM2的差異在於對焦技術的支援力度,後者引入了SuperPD對焦技術。
索尼的產品定位于高端旗艦市場,豪威與索尼之間的產品市場定位略有差異。在中端旗艦市場,豪威的48MP產品具有硬體直出4800萬圖元圖像的能力,而三星的48MP產品並不具備硬體直出4800萬圖元圖像的能力。我們認為豪威借力48MP普及趨勢,將在主攝市場逐漸蠶食三星、索尼等廠商份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