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亞馬遜組語音助理聯盟 獨缺蘋果與Google
新電子張嘉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亞馬遜(Amazon)宣布將建立一個語音助理聯盟,邀請30多家企業加入語音互通計畫(Voice Interoperability Initiative),為加速語音助理的泛用性共同努力。然而盟友名單獨缺蘋果(Apple)與Google。

亞馬遜的盟友包括了微軟(Microsoft)、百度、騰訊、索尼(Sony)、英特爾(Intel)、聯發科、恩智浦(NXP)、高通(Qualcomm)、Salesforce、Verizon、BMW、Spotify與羅技等,總共36家產業巨擘,將共同研究語音助理功能,他們的宗旨是要讓使用者能夠自由選擇喜歡的方式來與機器溝通。

亞馬遜創始人兼執行長Jeff Bezos表示,多重喚醒語為客戶提供了多樣的選擇,使用者可以選擇哪種語音服務最適合自己。看到眾公司齊心協力追求這個願景,十分振奮人心。

這項語音互通計畫有四個重點項目,其一是開發可以支援其他服務的語音功能,同時保護客戶的隱私和安全;其二則是構建語音功能的設備,藉由多重喚醒語的模式促進選擇多樣性和靈活性;其三是發布相關技術和解決方案,實現能在單一產品上整合多項語音服務的願景;最後則是加速機器學習(ML)和對話式AI研究以提高語音服務的普及程度、品質和互動性。

Ovum Smart Living高級分析師Mariana Zamoszczyk指出,使用者除了希望獲得更高的價值和更強大的功能之外,也希望具有高度靈活性。使用者不會希望被限定使用特定的語音,這種趨勢驅使設備製造商和AI開發人員應優先考慮與功能與其他服務的互動性,並提供更加個性化、客製化的體驗。

然而亞馬遜的語音助理聯盟眾星雲集獨缺Apple與Google,少了幾乎稱霸智慧型手機世界的Siri和Google助理,是否會讓亞馬遜的Alexa打入智慧型手機的廣大市場面臨挑戰仍是未定之天。但可以肯定的是,亞馬遜希望透過更高的裝置泛用性,以及多重喚醒語的模式,擴大Alexa的普及範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