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中貿易戰對自動駕駛汽車構成威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爾街日報

美國擬限制對中國技術分享計畫對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構成威脅。然而近年來,美中兩國公司在該領域相互依存度已變得越來越高。無論名義上是美國公司還是中國公司,2國許多公司共同合作,開發自動駕駛系統或其他下一代車輛技術,並在加州和中國擁有同等重要的研發基地。這些公司聘用最好的美國和中國工程師,通常在中美兩國籌集資金。這種分工策略一直被視為優勢,如今卻成為弱點,因為川普政府正準備對一系列關鍵新興技術實施出口管制,其中包括為提供自動駕駛的人工智慧。

最近與中國FAW Group汽車展開合作的美國自動駕駛軟體發展公司Plus.ai的創辦人兼執行長David Liu表示,公司將因此一分為二。L執行長出生在中國,畢業於史丹佛大學,現在是美國公民。該科技公司在舊金山及中國的北京和蘇州均有辦公室,如果禁止向中國出口由美國開發的人工智慧技術,公司將很難以目前的形式運作。美國擬議中的管制措施讓所有科技公司都籠罩在陰影下,在矽谷的許多類似企業將同樣遭受衝擊。雖然面臨不確定性,但該公司仍計畫在兩國繼續進行研發和銷售。

美國對於如華為等的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已經嚴密監控,但由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案(2018 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授權的新管制措施將更全面徹底,將涵蓋各個科技類別。根據該法案的授權,美國商務部於2018年底公佈包括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及微處理器在內,有潛在管制可能的新興技術清單,預計明年實施管制。GaveKal Dragonomics金融研究駐香港科技分析師Dan Wang表示,自動駕駛技術可能被包括在這些管制類別中,美國政府在國家安全方面的管制動作向來都很嚴密。

技術管制可能代價高昂。華盛頓智庫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表示,如果技術出口被切斷,美國企業未來五年可能損失高達560億美元。但汽車諮詢公司ZoZo Go執行長Michael Dunne表示,用技術出口管制來進行威脅,可能被證明是在美中持續貿易戰中討價還價的一個有用籌碼。雖然中國科技公司長期以來一直可以自由地在美國營運,但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卻享受不到同等待遇,這些美國公司在中國面臨嚴格限制和有限的市場進入機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