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企業競相開發衛星網際網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 Chicago Tribune

亞馬遜、SpaceX及其他公司正為地球上最偏遠的地方提供網際網路服務而競爭。目前,已有十幾家公司要求美國政府提供網路服務範圍的衛星圖,雖並非都是為協助服務消費者,但有些公司具有宏偉的全球企圖心。

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曾表示,目標是將寬頻網路傳輸推廣到每個地方。世界上有一半人口(超過30億人口)沒有網際網路,這是一個巨大的潛在市場。但是,衛星網際網路服務存在許多障礙,如發射費用昂貴、技術複雜,以及對於希望得到此項服務的民眾來說,成本太高。衛星網路已經存在,並由HughesNet及Viasat少數公司所控制,這些公司擁有在地球上空22,000英哩的巨大且昂貴的衛星,其覆蓋很大的地球表面,但服務昂貴且有限,具有數據傳輸上限及滯後性,因此用戶不多。

新的衛星更小、更便宜且更靠近地球,因此從理論上講,訊號可傳輸得更快,備受歡迎。除了Amazon和SpaceX外,OneWeb亦加入這場競賽。OneWeb得到Virgin創辦人Richard Branson、美國晶片製造商Qualcomm及日本科技集團SoftBank等投資者的支持。麻省理工學院航太教授Kerri Cahoy表示,該產業仍處於起步階段,距離廣泛的商業服務至少還需要3年的時間,且10年之內可能仍無法獲利。另在擴大連接性方面亦展開競爭,包括Google推出Loon氣球,為由風力漂浮的塑料板製成的太陽能電池塔,而其他公司則是研究製造太陽能無人機。航空工程公司SpaceWorks Enterprises的經濟分析師Caleb Williams表示,除非設備成本下降,否則不可能出現大規模服務。

SpaceX曾在2018年預測,佈建一個小型衛星群將耗資100億美元。B創辦人也預測,亞馬遜的衛星網路部門將耗資數十億美元來建造服務網路。但是,確保民眾可以使用網路只是第一步。目前尚不清楚如何定價,但是20年前因高昂的成本暫停的衛星電話服務,似可透過衛星網路再次營運。

另一個障礙為,民眾擔心太空垃圾或軌道碎片的增加,它們可能相互碰撞,甚至可能引發碰撞的連鎖反應,從而使軌道不可再用。SpaceX表示,其試圖通過移動衛星以避免碰撞,並將其設計成不再使用時,可在大氣中燃燒來避免增加垃圾。但該項技術衛星公司還需要提出計畫與政府討論,例如為太空建立交通管制系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