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華為大方把5G技術授權敵人,任正非葫蘆裡賣什麼藥?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封殺下,華為究竟過得如何?9月底舉辦的論壇上,執行長任正非對公司的5G策略、現況做出更深入的解釋。

華為遭美國封殺已經接近半年,對於如何重拾西方國家的信任,重新打入這塊市場,9月中,創辦人暨執行長任正非曾提出,願意將5G技術打包授權美國公司經營,近期接受外媒採訪時,則對此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上週四(9月27日),華為與知名財經媒體《CNBC》舉行一場「與任正非咖啡對談」的論壇活動,其中對備受矚目的5G議題,多所著墨。

獨家授權5G技術,藉強大競爭者促進成長

在不被美國政府信任的當下,華為會怎麼攻進西方市場,或就此放生,專注經營中國市場,一直備受外界關注。對此,任正非表示,他們構想的一個方案,便是將5G技術獨家授權給一間公司經營,藉此讓技術脫離華為的招牌,證明其安全無虞。

至於為何只考慮授權一間公司,而非多頭並行,任正非指出,唯有如此企業才有足夠的市場支撐其發展,同時歐洲、日本、韓國皆擁有自己的5G技術,因此華為認為,這間公司將是美國公司。

且授權的市場範圍不限於美國,獲得獨家授權的企業將能與華為在國際上同台競爭,任正非信心滿滿地表示,即使是第二輪起跑,華為也能勝出。

任正非提到,透過創造強大的競爭對手,迫使員工兢兢業業不敢怠惰,被狼跑著追的羊才是健康的,重申其「惶者生存」哲學,競爭對手不是威脅,而是鞭策,才能促使華為繼續前進。

談到不被外界信任的問題時,任正非的態度相當坦然,以火車問世做比喻,社會對新竄起的事物總會保持一定的質疑,他相信隨著時間過去,華為將能取得更多人的信任。

缺少美國零件也不怕,華為5G基站10月量產

另外,即使被美國政府封殺,無法取得當地廠商供應的零件,華為5G基站仍緊鑼密鼓地籌備當中,計劃10月就會正式量產。

任正非相信,脫離美國供應,華為也能夠生存,「我們8、9月份對新版本進行了實驗,10月份量產。」華為估計,今年內能夠生產60個5G基站,並預估明年產量將達到150萬,且完全不必美國技術支援。

他強調,華為始終希望西方恢復零組件供應,但理由並非「華為需要他們」,而是「 不能只有我們賺錢,而不讓30年交情的老朋友賺錢, 」對華為的未來道路可說信心十足。

華為公司戰略總裁張文林(Will Zhang)也向《路透社》透露,這款未使用美國零件的5G基站「表現不錯」,公司對此抱持積極的看法,但並未提供細節資訊。

6G還很遠,但華為不會輸

儘管5G才剛萌芽,6G技術已成為業界話題,本次論壇上,華為6G技術也成為媒體在意的焦點。

任正非透露,華為5G、6G技術採齊頭並進的策略研發,且有一段時間接觸,但在商業化以前,還有相當漫長的路途要走。6G仍在初期的探索階段,什麼樣的產品需要6G技術支援,目前也還是個未知數。

張文林提到,網路世代交替大約是以10年為一期,也就是說,5G初登場的現在,6G技術距離日常生活還有10年之遙,在此之前,電信企業的首要任務是打好5G技術基礎,任何想要等著跳躍式發展的企業,必然將遭遇失敗。

雖然6G技術還很遙遠,對於華為能否在6G領域取得領先的問題,任正非以簡潔有力的「當然」二字回應,再次透露出他對華為未來發展的信心。

責任編輯:陳映璇

資料來源:心聲社區CNBCReuter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