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特斯拉Model 3買氣大爆發,分析師警吿:本季營收出現7年來首度下滑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特斯拉(Tesla)將在本周公布今年第三季的交車量,預期成長將創新高,與此同時,分析師預期特斯拉的營收表現將出現下滑,背後出現什麼問題?

「這一季交車量交有機會首次達到10萬輛。」上個月,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一封內部信中,預告這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就在本周,特斯拉將公布今年第三季的交車量,市場預估,數字將比去年同期成長約16%,也就是連續兩季都創下成長的好成績。然而,銷量和利潤並非全然成正比,在緊接著要公布的財報中,分析師預期特斯拉的營收表現將出現下滑,這背後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破10萬?特斯拉交車量預期創新高

今年八月特斯拉在台灣發表Model 3,加上傳統車廠陸續推新車,預期台灣電動車銷售將邁向新高。全球掀起電動車熱潮,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上個月曾說過,今年第三季交車輛有機會首度破10萬、新訂單也有11萬,他形容:「對我們公司而言,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振奮的里程碑。」

研究公司FactSet分析師預測,第三季特斯拉交車量約落在8.9萬到10.8萬輛之間,總體比去年同期成長16%,也是繼第二季9.5萬交車量後,連續兩季的成長。

但投資公司Wedbush的分析師卻不這麼認為,指出現在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中國,電動車銷量目前呈現趨緩,光是今年前八個月,銷量就下滑11%。主要原因,是中國取消電動車的補貼,加上近來中國經濟成長疲軟,都影響電動車的銷售狀況。

綜合美國、歐洲的市場狀況,以及中國車市衰退的影響。我們認為特斯拉表現將略遜華爾街預期,第三季銷量預期落在88,000輛至90,000輛之間。

投資公司Wedbush的分析師

平價Model 3崛起,恐衝擊財報表現

特斯拉的交車輛、銷售量有可能在第三季迎來成長,然而,緊接著將公布的財報,數字恐怕不會太亮眼。

投資銀行RBC資本市場分析師預測,第三季特斯拉營收可能落在6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986.6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68億美元下滑5.9%,「 銷量和利潤之間可能出現較為緊繃的關係。 」如果這項預測成真,那這將是特斯拉自2012年第3季以來,首次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

造成財報數字可能不亮眼的原因,就出在特斯拉現在的產品組合。過去一段時間,全球銷售買氣大多集中在平價的Model 3,分析師預估,去年同期Model 3的銷售約占整體銷售的6成,今年將占整體的8成以上。

以今年第二季來看,高價位的Model S、Model X在美國加州的銷量就大減4成,加上特斯拉也調降車輛定價,大家都去買便宜的車,營收數字自然衝不起來,進一步影響公司整體成長目標和獲利。

車廠齊發,台灣電動車選擇將更多元

回到台灣來看,民眾購買電動汽車的選擇將越來越多。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數據,今年1~6月新登記的純電動汽車共有991輛,其中又以特斯拉占比超過6成為多數。

以特斯拉來看,年初調降價格後,1~5月的掛牌數為520輛,今年八月特斯拉在台灣發表Model 3後,預期今明兩年銷售將迎來穩定成長。同時許多車廠也計劃陸續在台推出電動車。

像是裕隆日産汽車(NISSAN),最近推出電動車Leaf;捷豹(Jaguar)也宣布首款純電跑車SUV——New Jaguar I-PACE開始預售;明年(2020)保時捷、奧迪、Volvo、福特都有計劃在台灣市場推出電動車。

雖然全球電動車市場持續加溫,價格、續航里程、充電體系仍是消費者選購電動車的三大關鍵。台灣福斯集團暨台灣奧迪總裁Matthias Schepers年初受訪時曾表示,已與台達電合作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要找出適合台灣本地的充電解決方案;裕電公司也積極設置公規充電樁,時序進入年末,台灣消費者駕馭電動車的環境將越來越友善且多元。

責任編輯:陳映璇

參考資料:WSJ 1WSJ 2CNBCMarketwatch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