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谷歌再次面臨歐盟隱私裁決 或將在全球範圍刪除連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彭博社報導,五年前,一項 " 被遺忘權 " 裁決強制谷歌應要求刪除個人資訊。五年之後,穀歌將再次面臨歐盟最高法院即將作出的另一項重大隱私權決定。

歐盟法院將在週二對這家美國巨頭與法國資料保護監管機構 CNIL 的後續糾紛作出裁決,裁定該 " 被遺忘權 " 是否應該在全球範圍內適用,以及界定隱私與言論自由之間的邊界。

法國當局要求穀歌根據要求,在全球範圍內刪除該搜尋引擎平臺上的連結,如果這些連結指向包含過時或虛假資訊並有可能不公平地損害個人聲譽的網站。法官或許還將闡明哪些連結可以線上保留,以維護公共利益。對於法國當局的要求,穀歌正盡全力反抗。

從穀歌的角度而言,互聯網的命運危在旦夕。2014 年的裁決已經迫使穀歌在歐洲呈現與世界其他地區不同的搜索結果。法國的 CNIL 則表示,穀歌應該在全球範圍內清楚這些搜索結果。而谷歌在此案中的支持者(包括新聞自由團體)提醒道,這樣的要求恐怕會給專制政權行便利,允許他們通過決定哪些內容可以公開而達到審查整個互聯網的目的。

倫敦林克萊特斯律師事務所的律師理查 · 坎伯利(Richard Cumbley)認為:" 這個案子突顯了國家法律與互聯網之間的持續衝突。" 全球範圍內的遺忘權若裁決通過," 將與美國的言論自由概念產生嚴重衝突,而其他國家可能也會試圖並在全球範圍內控制搜索結果,減少穀歌搜尋引擎恐帶來的潛在麻煩。"

歐盟法院的裁決很難預測。法院的最初決定否決了穀歌提出的辯護,即該搜尋引擎只是一個提供資訊的中立管道,這樣的結果令穀歌頗感震驚。裁決實際上也將判斷權留給了穀歌,讓穀歌來決定某個被要求刪除的連結是否包含某些 " 不再相關的 " 內容。
自 2014 之後,穀歌已經被迫評估了近 85 萬條單獨的連結刪除請求,涉及的網站多達 330 萬個。穀歌的工作人員實則承擔起半監管的角色,以在哪些資訊應該公開和哪些應該刪除之間努力取得平衡。

現在,法院必須闡明谷歌應刪除連結的範圍。穀歌是否應該在單個國家或整個歐洲刪除連結?是否必須從本地網站如法國的穀歌(google.fr)搜索結果中刪除連結,還是必須從全球功能變數名稱(google.com)的搜索結果中刪除連結?——以及,這些內容若可以從法國、歐洲或其他地方訪問,穀歌又該怎麼做?

自 2016 年以來,公司已經採用所謂的 " 地理封鎖 " 功能來過濾呈現給歐洲用戶的所有穀歌網站上的搜索結果,這樣歐洲的用戶就不會看到他們國家某個人希望限制的資訊。

歐盟法院還必須考慮,穀歌是否可以拒絕刪除某些符合公共利益的資訊。歐盟法院將就刪除與公職人員的個人關係有關的連結和一篇提及山達基教會公關經理姓名的文章連結而產生的爭議,向法國法院提供建議。

倫敦和巴黎的法官對抑制有損個人聲譽的資訊的努力表示支援。去年,倫敦一法院通知穀歌刪除關於商人刑事定罪的新聞報導,以符合製造説明人們放下過去犯罪行為的英國法律。巴黎法官也曾要求谷歌減少有關某一位前首席財務官因內幕交易行為而被罰款的報導的曝光度。
穀歌和法國隱私監管機構 CNIL 均尚未立即回復評論請求。

谷歌作為歐洲的一個領先搜尋引擎,其重要性已經引起歐盟重視,並宣稱穀歌主導了歐洲市場。同時,谷歌也對歐盟法院提出的數十億歐元的反壟斷罰款提出抗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