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網路建設已日趨完善 NB-IoT從B端向C端邁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設計之初,NB-IoT本來是為了取代2G的市場應用而誕生,但如今,NB-IoT模組仍要比2G模組更高,目前來看NB-IoT還無法完全代替2G的市場應用。隨著NB-IoT網路的逐步完善,許多廠商已經開始將目光轉向NB-IoT的C端領域中。

相比其他LPWAN技術,NB-IoT在應用中有幾個優勢,楊月啟表示:“第一,NB-IoT從一個社區到另一個社區還能繼續通信,支持全國漫遊;第二,NB-IoT是華為等網路設備商和運營商主導制定的3GPP標準,免收專利費或專利費用低;第三,大規模無線通訊網路的部署、優化和運營難度極大,尤其是使用者數達到一定規模,不同使用者業務併發和管理,不同網路以及使用者間的干擾都面臨很多問題。而NB-IoT由運營商統一建好網路,使用者只需購買終端接入(類似手機),同時,NB-IoT是3GPP 4G標準的低功耗和低成本演進,技術和標準較成熟。可以說,由經驗豐富的運營商部署和維護是NB-IoT的最大優勢。”

目前許多NB-IoT應用開始從B端蔓延到C端,楊月啟認為:“在當前NB-IoT市場中,無論是智慧水錶、智慧燃氣、智慧煙感、電動車定位器等應用都是ToB市場。隨著NB-IoT技術的持續演進,國家政策正大力支持NB-IoT迎接億級時代來臨。產業方面,包括海思、移芯通信、雲程科技等在內的晶片、模組廠商持續投入,為支撐起數十億的應用不斷發力;網路方面,運營商正在繼續加大對NB-IoT的網路建設投入,這些都為NB-IoT向ToC拓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NB-IoT在C端的應用場景,目前主要以智慧家電、智慧門鎖、智慧Tracker等為主,未來將會有更多應用邁入千萬級時代。NB-IoT R14技術標準的移動性增強、非錨點載波增強、更低UE功率等級等技術手段,正是為了支援更好的信號切換、更多的使用者接入、更長的設備待機時間等基本特徵,另外,像移芯通信這樣的初創晶片公司不斷改進性能,在網路時延、接收靈敏度、晶片功耗方面持續優化,也有助於提升C端用戶體驗。”

當前大多數廠商都看到了NB-IoT在C端市場中的機遇,“NB-IoT技術功耗低、覆蓋廣、資料量小的特點越來越多地被使用到了交通、工業、消防等領域。隨著通信技術和物聯網的發展演進,更多的新技術和行業模式也應運而生,促使NB-IoT從工業化轉向商業化,從B端走向C端:智慧表計、汽車追蹤定位、智慧安防、共用設備、移動支付等近百個細化的應用場景,將使NB-IoT連接數呈幾何式增長。另一方面,在C端的應用也會反過來促使NB-IoT技術進行演化革新以適應廣闊的C端應用市場,這種從工業到商業的轉變,也將促進NB-IoT技術更加完善全面。”同時焦彥明還認為:“只要是適合的應用場景,無論應用在B端還是C端,對於NB-IoT技術的發展來說都是好事。”

C端市場的廣闊前景無疑為NB-IoT廠商創造了一個新的盈利板塊,更為豐富的應用場景也將推動NB-IoT進一步加速發展,同時也將幫助NB-IoT及時改進來適應不同的應用場景。

有資料顯示,當前三大運營商已經建設完成超百萬的NB-IoT商用基站,中國已擁有全球最大的NB-IoT網路,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建成超過150萬個NB-IoT基站,到2025年,預計基站規模將達到300萬。不過即便如此,如今過百萬的NB-IoT基站對於廠商而言仍然不夠,想要得到全面的覆蓋,則需要基站數量達到目前4G基站的水準。如此,才有可能承擔起未來海量的B端及C端連接設備,而從網路覆蓋進度來看,想要見到這一幕,則必須加快建設步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