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價格降低影響有滯後性 未來NB-IoT即為5G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NB-IoT自帶優渥資源,同時運營商也在加緊基站的建設進度,同時NB模組價格已經近似於2G模組,但NB-IoT卻沒有如預期中那樣迅速鋪開,究竟哪些原因阻礙了NB-IoT的推廣?對於廠商而言,NB-IoT中還有哪些機會?

針對目前NB-IoT發展緩慢的問題,焦彥明表示:“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NB-IoT大概從2014年被提出,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快速成熟壯大,這是一個發展的過程,也是一個積累的過程。尤其是通信技術的發展,更需要過硬的軟硬體作為基礎,操之過急容易導致根基不穩,反而不利於NB-IoT技術的持續發展。”

並且對於未來NB-IoT發展態勢,焦彥明認為形式比較樂觀,“2018年,NB-IoT基帶晶片出貨量約2000萬片,有機構預測2019年出貨量增長將會超過100%,這將是爆發式增長。這種增長不僅僅是降低價格帶來的,也是近幾年NB-IoT模組得到廣泛應用的所帶來的積累式增長。並且中國的物聯網發展在全世界眾多國家和地區中都處於領先地位,而在中國廣受青睞的NB-IoT在國外物聯網市場也漸漸得到認可。現在歐盟、美國、印度等國家和地區都在積極建設物聯網,NB-IoT網路規模日益壯大,逐漸形成健康的生態系統,相信未來NB-IoT技術在全球範圍內的應用將越來越廣泛。”

而NB-IoT模組價格的降低帶來的影響通常會延後,楊月啟認為:“物聯網市場是個產業鏈條非常長的產業,從晶片到模組、到終端廠商、再到使用者使用需要一定時間傳遞影響,所以,NB-IoT模組價格下降到2G附近,在3~6個月後才能明顯看到市場容量的擴大。除了價格以外,晶片和模組廠商會不斷降低終端功耗、延長電池待機時間;增強終端接收靈敏度,提升弱信號傳資料成功率;另外,運營商也會不斷建設NB-IoT網路,增強信號覆蓋;持續重耕2G頻譜,增加NB-IoT頻點,以擴大接入用戶數。產業鏈的各方參與者不斷努力,會幫助NB-IoT向更多應用推廣。”

同時目前5G對眾多NB-IoT廠商而言將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楊月啟表示:“5G包含3個應用場景,一是增強性移動寬頻,碼流速率會達到10Gb/s,意味著以後的蜂窩網路會越來越快;二是高可靠低時延通信,時延要求低於1ms,主要應用場景在車聯網、自動駕駛等;三是大規模機器通信,每平方公里百萬連接,就是我們常說的物聯網應用;換句話說,這些都是5G,只要看5G對於mMTC的關鍵指標(KPI)的定義就會明白NB-IoT就是5G。5G時代也確實會給物聯網帶來新機遇,物聯網是大資料、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的核心,建立在物聯網基礎上的大資料,也是未來人工智慧實現的基礎。比如,現在的智慧汽車,本質上是物聯網技術支撐起來的汽車而已。所以,物聯網就是目前可以抓住的機會。”

NB-IoT技術發展至今不過短短5年,雖然在中國貌似還未做到LPWAN技術的絕對領頭羊,但從整體來看,目前NB-IoT已經被許多國家所認可。回歸到NB-IoT本身,即便如今模組價格已經降到與2G模組接近,但還不足以打動廠商進行模組更替。即便價格低於2G模組,但對於眾多已經使用2G模組的廠商而言,更替的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更何況價格已經降到這種程度,想要繼續下探勢必更加困難。有業內人士提出一個觀點,當前國家正在對2G網路進行清退,當把所有2G都進行退網,那麼用戶屆時將不得不轉換成另外的LPWAN,而NB-IoT也將在這段時間得到真正的推廣。

當前中國向ITU-R提交的5G候選技術方案,將NB-IoT作為重點之一,這也體現了中國對於NB-IoT產業的高度重視和積極推動,並且也代表著NB-IoT已經具備平滑過渡到5G的能力。同時,由於物聯網產業鏈過長,因此NB-IoT模組價格的降低將會在未來3~6個月才能體現,這個時間節點恰好與5G全面鋪開的時間相交。

當前在NB-IoT領域中的頭部廠商仍然能夠在市場中獲得豐厚利潤,並且不參與到價格競爭當中。但對於腰部廠商而言,利潤的降低使其部分資源已經向LoRa傾斜,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這些廠商不看好NB-IoT,而是在這個時間段,NB-IoT的盈利能力確實不如LoRa,這在尾部廠商上尤為明顯。但有意思的是,這些廠商今後的重點仍然在NB-IoT,畢竟作為5G的候選技術方案之一,未來NB-IoT的發展壯大已沒有任何阻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