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遭遇手機、半導體業務雙重打擊,三星本季利潤要腰斬了?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外媒報導,今日發佈的一份行業報告顯示,由於晶片價格的持續下跌,全球最大存儲晶片和智慧手機製造商三星電子在第三季度的運營利潤可能會同比暴跌60.2%。根據首爾金融市場跟蹤機構FnGuide的報告,三星電子最新預期第三季度的運營利潤為6.9萬億韓元(58億美元),這比三個月前的預期值下調了8.2%,而一年前的利潤還為17.5萬億韓元。

不知這是否驗證了“盛極必衰,物極必反”這句古語,還在2018年的時候,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分類的33個積體電路(IC)產品中,就有22種都實現了銷售額增長,其中DRAM銷售額甚至增加了36%。但經歷了去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空前繁榮的景象之後,今年市場卻來了一個大反轉。

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市場陷入低迷,特別是去年在市場上風生水起的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據市場調查機構IC Insights於13日發佈的報告顯示,DRAM、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將比去年分別萎縮38%和32%,為整個半導體市場縮減預計值(15%)的兩倍還多,而且DRAM市場的萎縮甚至是有史以來下跌幅度最大的。

作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存儲晶片製造商,這一次,三星無疑相當於受到了“精准打擊”。但導致利潤下滑幅度如此之大的,可能還並不只是存儲晶片的鍋。畢竟多年以來,三星一直穩坐全球第一大手機廠商的寶座,但實際上在全球最大的中國市場,三星手機業務的日子過得並不好。自14年被小米搶下中國份額第一後,到了16年,三星在中國手機市場份額就已經被分到“others”的行列,而兩年後的2018年,據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料顯示,Q1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占率已不到1%。

雖說海外市場才是三星手機業務的主戰場,但近年來,中國國產廠商如華為、小米、一加等也積極發力海外市場,並且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在某些地區甚至後來居上。資料顯示,2019年Q2的印度線上手機市場佔有率,小米和vivo旗下的realme都已經大幅超越三星,小米甚至佔領了接近50%的線上手機市場份額。而縱觀全球手機市場,三星背後還有華為在飛速追趕,即使今年華為受到了美國方面的制裁,Q2在歐洲市場遭遇了下滑,但隨著Mate系列機型的發佈,華為可能在年底迎來轉機。面對這種情況,三星也制定了中國市場的復蘇策略,比如加強本土化、重視線上銷售模式、大打性價比等等,而目前看來也可以算得上小有成效。

另一方面,在半導體代工的業務上,三星也被老對手台積電遠遠甩在身後。在今年半導體行業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台積電憑藉著7nm工藝上的優勢,依然接單接到手軟。而根據此前媒體報導,台積電目前的7nm產能已經滿載,導致新客戶訂單的交付期大幅度延長,從原本的2個月變成了現在的6個月。目前,市場上能夠提供7nm產能的就只有台積電和三星,不過三星在7nm工藝方面負面資訊頻出,似乎距離大規模出貨可能越來越遠。三星8月發佈的旗艦機型Note10上搭載的Exynos 9825採用了7nm EUV工藝,但性能表現僅僅與採用台積電第一代7nm制程的驍龍855相當,另外還有消息人士透露,三星7nm EUV產線存在良率不足的問題。

這些,再加上在最近的季度財報會議上,台積電明確表示明年上半年將會實現5nm工藝量產,且最快會於2020年9月上市,屆時三星晶片代工業務的處境將更為艱難。不過,供不應求的狀況必然會使得台積電代工價格水漲船高,對於三星而言,台積電近期產能的滿載或許是一次搶單的機會。據編者瞭解,由於台積電產能問題,高通下一代移動SoC 驍龍865就將交由三星代工,而英特爾也將部分擴產的訂單交給三星。

不過,要認清的事實是,即使遇到了利潤暴跌的狀況,但三星依然在不少領域處於全球領先的位置,特別是手機業務重返中國市場的策略。這對於中國本土手機廠商來說,應該要引起更多重視。(責編:Andy)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