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電7nm供不應求 將占全年營收三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雖然今年全球經濟走向不景氣,但大勢之下仍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在IC代工業的王者台積電憑藉著在7nm晶片上的優勢,今年可謂是接單接到手軟,據悉台積電的7nm產能已經滿載,導致新客戶訂單交付期大幅延長。

最近蘋果熱炒的A13晶片就使用的台積電7nm制程,而華為麒麟990使用的最新的7nm EUV工藝。據瞭解,台積電第二代7nm EUV工藝的流片費用大約為3000萬美元,大約在2億元左右。

而據中關村線上報導,不僅僅7nm,台積電的16nm、12nm以及10nm也開始陷入供不應求的境地。相較7nm,16nm、12nm、10nm仍舊是多數晶片廠商出貨的主力制程,也是台積電晶圓代工應收的主要來源之一 。

而且,台積電在先進制程的路上一路狂奔,預計明年上半年5nm EUV就會量產,可謂馬不停蹄。

因而,台積電的營收又將大幅攀升,IC Insights預測,下半年台積電的銷售收入將增長32%,其中7nm全年代工收入將達到89億美元,占比26%。

目前全球只有台積電和三星擁有7nm EUV的產線,但是三星的7nm EUV產線所生產的新處理器Exynos 9825,性能僅僅和驍龍855打了個平手,另外還傳出了三星7nm EUV產線良率不足的消息,因此台積電的7nm EUV產線憑藉優異的性能和良品率獨佔鰲頭,進入5nm制程之後,台積電的代工價格也將水漲船高。

而據透露,台積電5nm全光罩流片費用大概要3億元,而且費用還不包含IP授權,所以目前看來只有蘋果和華為海思準備切入到這一最先進的工藝節點,其他家晶片廠都還在考慮階段。在7nm節點當時還有比特大陸這樣的礦機巨頭,但隨著數字幣陷入低迷,預計礦機廠商們很難再與蘋果和華為一同嘗鮮台積電的5nm工藝。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