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中貿易戰對美國製造業州就業機會帶來極大影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富士比(Forbes)

美中貿易戰正在對美國經濟造成損害。由於成本變高、海外市場變少以及經濟不確定等因素,對美國製造業帶來極大影響。然而,製造業工作並未在全美均勻分配,製造業州的就業機會成長放緩程度超過非製造業州,許多製造業州的總就業正在下降。

自2017年春季以來,川普一直對友邦和敵人發動貿易戰。2018年初,川普政府宣布對所有貿易夥伴國家的鋼鐵進口課徵關稅,此對加拿大、歐盟、墨西哥及韓國造成影響。最近,川普政府對越來越多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作為回應,美國的貿易夥伴亦對美國出口商品課徵關稅及實施配額。

川普的貿易政策對美國經濟和就業產生3大影響:
(一)    進口關稅將增加消費者的支出,對企業帶來沉重負擔。重點在於,更高的成本意味著消費者支出減少並減緩經濟成長;
(二)    川普的貿易戰沒有明顯的策略,因此沒有明確的信號表明貿易爭端將在何時以及如何結束。此點為民眾和企業帶來諸多不確定性。人們對於購屋持觀望態度,造成建築工程進展緩慢;企業亦難估算未來幾個月的投資、海外市場是否會縮小或擴大等,以至暫停投資新的製造工廠、購買新設備和擴大其他產能等,導致2019年第二季商業投資下降;
(三)    其他國家對美國出口商品亦課徵關稅,導致企業越來越難將其商品出口到國外。毫不意外的,三年以來,美國製造業活動在2019年夏季首次出現萎縮。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