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荷蘭莓果農場試用太陽能面板取代遮陽拱棚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荷蘭最具代表性的農業雜誌AGF在最新一期(5日)報導中,報導了多功能太陽能面板如何讓傳統農業更容易邁向永續性。這個試驗性專案在位於荷蘭東邊的莓果農場Albers執行,太陽能公司GroenLeven在這個4.5公頃的莓果農場裝設了兩種具不同透光率的特殊太陽能面板,如此,太陽能面板除能夠生產綠電之外,還可以讓適度的日光穿透下來照到水果,變成莓果的遮陽防風棚。

農場主人Pierre Albers表示,過去都是在莓果生長期間搭建塑膠材質的拱棚,採收後再拆下收藏,不但耗時費工,萬一有風暴或冰雹時,也容易損壞,而且塑膠材料的拱棚使用壽命約6年就要報廢,因此用多功能的太陽能面板取代塑膠拱棚是更具永續性的方案。

在試驗期間,負責監測太陽能面板透光率影響莓果成熟度的是荷蘭最大的蔬果配銷公司The Greenery。The Greenery的監測員Klaas de Jager認為此次測試結果顯示,雖然在太陽能面板下生長的覆盆子尚未跟傳統方式生長的覆盆子一樣,但是若在太陽能面板做些修改之後,這種多功能面板在生產莓/漿果類的軟質水果農場將非常具有潛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