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BM第一座53位元量子電腦將上線,開放95%運算能力給外部使用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BM位於紐約的量子運算中心本周開幕。具備53量子位元(qubit)的系統,預計在下個月就會正式上線,這將成為可供外部使用,位元數最大的量子電腦。

IBM多年來致力於量子電腦研究,本周宣布位於紐約的IBM量子運算中心(IBM Quantum Computation Center)正式開幕。

除了宣示全力朝商用化目標邁進決心,這座實驗室中還會有一個具備53量子位元(qubit)的系統,預計在下個月就會正式上線,這將成為目前可供外部使用,位元數最大的量子電腦。

53量子位元將登場,IBM將開放95%運算能力給外部使用

今年初的美國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IBM就宣布要在紐約設立第一座IBM Q量子運算中心,會設有以雲端為基礎的量子運算系統,同時與學術、新創、指標性公司成立「IBM Q Network」,建立量子電腦開發生態圈。

這座運算中心在本周正式開幕,內部將設置五台20量子位元、一台14量子位元、4台五個量子位元的電腦。這些設備不是只供內部使用,IBM表示,95%的運算能力將開放給外部使用,包括15萬名註冊用戶、80家商業用戶、學術機構和實驗室。

 
IBM表示,95%的運算能力將開放給外部使用,包括15 萬名註冊用戶、80 家商業用戶、學術機構和實驗室。
IBM

量子位元,是量子電腦的運算單位,數量越多代表運算能力越好。IBM也預告,下個月會在實驗室引進一台53位元的量子電腦,在處理器上也做了升級,意味著無論是在雲端部署、降低錯誤率上,都能獲得升級,期待可以建立更完整的量子電腦研究生態系,以及促進商業應用發展。

2016年以來,透過IBM量子電腦發表超過200篇論文

「這個社群(指量子電腦研究領域)的目標,就是實現量子霸權(Quantum Advantage)。」 IBM Research負責人Dario Gil表示,自從2016年將第一台量子電腦運用在雲端運算以來,全球用戶已經藉由雲端,在IBM量子電腦上進行超過1,400次的實驗、發表200篇相關論文。

目前量子電腦仍屬於高度實驗性的領域,IBM的目標,是透過量子電腦解決現在電腦所無法解決的問題,而隨著53量子位元電腦的出現,離這個目標近了一些。

不過IBM日本東京研究所所長的森本典繁(Noly-san)提醒,當有一天量子位元超過50的時候,該去思考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雖然產學界投入許多資源在研究量子電腦,然而時至今日,還沒有找出關鍵的應用,而量子電腦的出現也並非要取代傳統電腦,而是要補足現今系統的不足。

無論如何,從這次IBM承諾開放95% 的運算能力給外部使用來看,可以明顯觀察出在量子領域強大的企圖心。

責任編輯:蕭閔云

參考資料:TechcrunchzdnetIB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