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半導體居領先群關鍵,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提四大建言
數位時代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SEMICON Taiwan於日前盛大展開,在高峰會演講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未來6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方向。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透露台積電正朝3奈米以下先進製程跨步,12吋晶圓更已出貨百萬片,他對摩爾定律深具信心,而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下一步,則給出四大建議,期望確保台灣領先地位。

回顧過去20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許多新科技問世,像是社群媒體、雲端服務、大數據等等,每一項新科技都影響、改變我們的生活。但推進這些技術不斷發展的動能,正是半導體、積體電路!

台積電未來研發重心聚焦3奈米、2奈米技術

如今,半導體問世已經60週年,那麼展望未來,半導體繼續還會持續發展60年嗎?「這個問題我是樂觀的,直到今天,我們看到摩爾定律依然活得好好的,」劉德音說。

他也提到,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已經進入大量生產的第二年,目前已生產超過100萬片12吋晶圓;而5奈米技術也已脫離研發階段,準備大量生產,明年將是快速擴張的一年。目前,台積電的研發主力聚焦在3奈米、2奈米技術,目前也每週都有令人振奮的新進展出現。

掌握這四點,台灣半導體再戰60年

而展望未來60年的半導體產業發展,台灣要如何維持競爭力?針對這個問題,劉德音進一步提出了四大方向:

1. 整合上下游產業鏈,成為全球科技夥伴

劉德音提到,台灣已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扎下堅實基礎,擁有完整的生產聚落,並掌握先進製程技術。而近來國際情勢動盪,如何鞏固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變得更加重要。因此,必須整合台灣的IC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產業鏈,上下游供應鏈共同努力,才能成為全球不可或缺的科技夥伴。

2. 加強基礎研發動能

在過去全球技術板塊重整時,可以看到台灣產業因為沒有掌握關鍵技術而失去競爭力、逐漸式微。劉德音說,像是過去台灣的DRAM、面板、LED產業,都是值得警惕的例子。因此,在今日的情勢之中,台灣的產學研應合作培育產業人才,並投入資源加強基礎研發動能。

3. 積極發展綠色製造

劉德音認為,企業對於環境永續應不遺餘力,尤其是在台灣地狹人稠的先天條件下,企業的活動都會對居住環境產生影響。因此,半導體企業應持續開發乾淨、安全的先進製程。並且致力於節能減碳,與廢棄物、空氣污染的控制,尋求環境共榮共生,才能走向下個60年。

4. 推進AI、5G在台灣的先進製造應用

展望未來,5G將全面帶動各種物聯網應用,並且產生大量的資料流動;在高運算能力的推波之下,也會加速AI的發展。劉德音認為,5G與AI的應用,會帶給半導體先進製程更快的進步、更高速的突破。如果能有效應用這些技術,必定會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帶來加成。

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在日前於台北盛大展開,為期三天的展覽以「Leading TIES Smart Future」為主軸,吸引了700家展商共計2,300多項技術展示。

在全球半導體產業60週年的今年,展期中也舉辦了「科技智庫領袖高峰會」論壇,邀請各機構專家學者,共同展望未來60年的半導體發展。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