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ni LED市占 5年內戰雙位數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Mini LED走入商品化,腳步越來越近。研調單位TrendForce光電研究(LEDinside)預期,Mini LED背光顯示器在亮度、信賴性等性能上具備顯著優勢,預估2024年Mini LED在資通訊(IT)、電視、平板應用滲透率,分別上看20%、15%及10%。
Micro LED顯示技術尚在萌芽階段,Mini LED被友達(2409)、群創(3481)等液晶面板廠,視為跟OLED競爭高階市場的武器。
成本較OLED更具競爭力
TrendForce指出,Mini LED具有“多區背光調控(Local Dimming)”功能,對比效果可跟OLED匹敵,功耗也低於OLED,在電視和監視器等產品應用上,成本相較OLED更具競爭性。
TrendForce認為,Mini LED背光的技術創新帶來更佳的顯示效果,但新架構也墊高成本,兩者間如何取得平衡,是當前顯示器上下游廠商需共同解決的問題。結合背板、LED晶粒、驅動IC及相關組裝廠商的優勢,共同發展具更高性價比的Mini LED產品,將是降低成本最快的方法。Mini LED晶片扮演重要的角色,具市場領先地位及技術能量的晶粒廠商,將更具競爭優勢。
面板陷入供過於求,刺激各廠加速推出新應用,以求突破困境。IDC全球專業代工與顯示產業研究團隊研究副總監徐美雯表示,目前Mini LED產品價格仍偏高、市占率較小,技術進步確實能帶來更多利潤,但對營收貢獻相對小;整體來看,面板廠受面板價格跌價,加上集體減產,業績下行可能性依舊高。
Mini LED還未大量商品化,除了成本問題,另還得面臨“功耗”及“打件效率”改善的挑戰。功耗方面,TrendForce指出,當電流越高,熱跟著增加後,效率也會下降,現已有解決方案,透過縮小晶粒尺寸並降低驅動電流,使客戶能用更精細的背光區數控制來改善整屏畫面功耗的方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