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手機螢幕多高摔下不碎? “耐摔玻璃”揭示5G時代一大趨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現在的手機,多數都採用塑膠或者金屬後蓋,金屬的強度比玻璃會好,但是它對信號有遮罩。”宮汝華的回答,說的是現有材質的局限性。
宮汝華是東旭光電全資子公司旭虹光電的研發總監。2019年9月19日,旭虹光電在四川綿陽發佈了新產品“耐摔玻璃”。
旭虹光電相關負責人向《華夏時報》記者表示,“耐摔玻璃”是公司一款現有成熟產品的反覆運算產品,現有成熟產品在各項性能指標和生產良率方面,均達到甚至超過了國際水準,市場佔有率位居中國第一、全球前三,而反覆運算產品在前代產品基礎上多項指標有明顯提升。
抗落摔高度提升5倍
東旭光電是處於光電顯示行業的上市公司,1996年9月登陸深交所,目前A股市值約300多億元。此次發佈新產品的子公司旭虹光電,其主攻產品之一為蓋板玻璃,後者是製造螢幕的重要顯示材料之一。
以手機產品為例,螢幕最外一層是蓋板玻璃,蓋板玻璃下面有兩層液晶玻璃基板,而兩層液晶玻璃基板中間夾著液晶顯示材料。
旭虹光電9月19日發佈的“耐摔玻璃”是高鋁蓋板產品“王者熊貓”Panda-228的反覆運算產品,其中,後者屬於鈉鋁矽玻璃,而前者是鋰鋁矽玻璃,玻璃生產料方發生了很大改變,引入鈉、鋰兩種鹼金屬離子。
《華夏時報》記者從旭虹光電研發總監宮汝華處瞭解到,耐摔玻璃,與一次強化的鈉鋁矽玻璃相比,表面壓應力提升約1.2倍,應力層深度高2倍,抗彎曲強度提升1.5倍,抗落摔高度提升5倍以上。
“經過測試,新品耐摔玻璃在180g配重180目砂紙上以重力加速度方式落摔能達到1.5-2米摔下不碎,這將極大延長手機等終端產品的使用壽命,並提升消費者使用體驗,並有望擴大蓋板玻璃的應用範圍。”宮汝華稱。
“雙玻”是未來趨勢?
東旭光電董事長王立鵬在現場表示,耐摔玻璃的發佈使公司在蓋板玻璃領域進一步增長競爭優勢,有望開拓更為廣闊的市場,為上市公司業績提升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更為廣闊的市場在哪裡?《華夏時報》記者從旭虹光電研發總監宮汝華處瞭解到手機產品未來反覆運算更新的一種可能趨勢。這種可能的趨勢可以簡稱為“雙玻”結構。
“現在的手機,後蓋多數都採用的是塑膠或者是金屬的後蓋。這個它強度比玻璃會好,但是它對信號有遮罩,採用玻璃的後蓋,對信號的遮罩會減小很多。所以5G(時代的一個可能趨勢是)在手機後蓋上也要用玻璃,這樣的話,手機的前蓋是玻璃,後蓋也是玻璃,所以這種叫做雙玻結構,就是雙面都是玻璃。”宮汝華稱。
除了5G信號外,無線充電可能也會成為非金屬後蓋趨勢的另外一個促成因素。“一個是5G,一個無線沖,這兩個都要求有一個強的信號源。所以對玻璃來說,一個是用量會遞增,原來大部分都是前蓋用玻璃,後蓋不用玻璃,那麼這樣前後都用玻璃,量就會增加將近一倍。”
宮汝華還表示,雙面都用玻璃,對玻璃的耐摔就提出了一個更高的要求,所以我們要發佈“耐摔玻璃”。
旭虹光電介紹資料顯示,早年憑藉蓋板玻璃產品,該公司已成為華為、小米、LG、VIVO、京東方等知名品牌的重要供應商之一。
東旭光電2019年上半年營收約84.75億元,若按產品劃分營收,光電顯示材料帶來的營收約為19.65億元,成套裝備與技術帶來的營收約為32.91億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