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實現超算1萬年的計算 穀歌實現量子霸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量子霸權終於被實現了。這是穀歌最近發佈的一篇論文所宣稱的。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篇發佈在美國宇航局網站上的論文稱量子處理器在3分20秒內解決了“頂點”需要跑上1萬年的計算問題。
如果內容屬實,就證明了“量子霸權”已經被實現。這個由加州理工學院教授普雷斯基爾(John Preskill)在2012年提出的概念稱,量子電腦能執行某個計算任務,而目前所有的經典電腦都無法在給定的時間內執行這個任務。
不過,普雷斯基爾預言量子霸權將由50比特的量子電腦實現,而穀歌這次使用了53個量子比特,處理器名為Sycamore。
這篇文章在美國宇航局網站上發佈後,又被刪除。美國《財富》雜誌援引谷歌消息人士稱,論文被撤回是因為該研究尚未經過同行評議。
相比起所有已知的經典演算法,這種巨大的加速意味著量子霸權已經在計算任務上實現,昭示著一種人類期待已久的計算範式。”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
據谷歌科學家的樂觀估計,實現量子霸權的里程碑後,量子電腦的力量將呈現指數級增長,比傳統的摩爾定律更強勁地推動行業的發展。
穀歌量子團隊由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實驗物理學家John Martinis領導,首次預測將在2017年底達到量子霸權。但事實證明,穀歌在去年3月發佈的72個量子比特的量子計算系統仍然太難控制。
最終,穀歌對系統進行了改造,設計了一個53量子比特的系統,代號為Sycamore。該系統的任務是證明亂數產生器是真正隨機的。儘管這項工作幾乎沒有實際應用,但穀歌的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計算能力的其他用途“包括機器學習、材料科學和化學”。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