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產能過剩、提前退休 面板市場陷入大衰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段時間以來,面板市場的從業者們似乎並不好過。9月12日,據韓國媒體報導,三星顯示推出了一項提前退休計畫,用以裁減員工,三星將向申請這項計畫的人員提供三年的薪水。與此同時,中國的京東方也因第六代柔性OLED產量不足及市場需求相容,推遲了其生產計畫,並下調生產目標。
三星方面,該公司的業務部門在上周便開始採取措施實施該計畫。只要在三星工作五年以上的員工便可以申請,同時也將一部分LCD生產線的員工轉移到OLED產線中。
三星內部的相關人士透露,該項補償方案包括兩年半或三年的工資,對於有孩子的申請人,每名孩子將額外支付1000萬韓元(5.978萬人民幣)。同時,三星也將為申請者的孩子提供學費,直到大學畢業,並考慮提供額外的補償。
據三星顯示的商業報告顯示,該公司員工從2015年底的24758人降至去年的23732人。相比之下,同期支付給員工的工資從2.14萬億韓元(127.95億人民幣)飆升至2.51萬億韓元(150.07億人民幣)。
韓國News1新聞網近日也報導稱,LG、三星等韓系面板廠商將調整液晶面板的生產,同時將重點轉移至OLED。為何要進行人員調配,全力進軍OLED,韓系廠商們也屬無奈之舉。
因為一方面,中國面板廠商的10.5代LED工廠能夠支援8片65英寸面板的切割,而韓國廠商的助力生產線只到了8.5代,同樣65英寸的面板智能切割三片。這意味在成本上,韓國廠商在生產效率和成本上已經遠落後於中國,繼續生產下去,只會加大虧損。
相關資料顯示,三星面板在第一季度虧損達5600億韓元(約合33.48億人民幣),LG面板在今年上半年的虧損則達到了5007億韓元(約合29.94億人民幣)。與韓系廠商不同,中國的面板廠商卻有所盈利,據朝鮮日報此前報導,京東方在第一季度利潤為12.5億元人民幣,同期天馬利潤也達到了2.9億元人民幣。
面對在LCD面板上完全無法與中國廠商向抗衡的局面,韓系廠商們也明智的轉移了自己的戰略目標,進而專攻OLED。
LG曾在其董事會上宣佈,將在韓國坡州P10工廠10.5代OLED生產線上投資3萬億韓元(179.46億人民幣)。而三星則表示,將把韓國牙山的一處第八代LCD生產線轉換為QD-OLED生產設備。但進軍OLED領域,便能確保萬事無憂嗎?
由於缺乏市場需求,尤其是在智慧手機市場,對於柔性的OLED需求量已大幅減少,這也是因為去年蘋果採用OLED螢幕的iPhone銷量不振所致。也是因此,蘋果向三星賠償了8000億韓元(約合47.88億人民幣),以彌補三星製造OLED面板的成本。同時,目前恰好處於通信技術從4G到5G的換代關鍵時期,消費者對於更換智慧手機持觀望態度居多。
另一方面,面板下行的形式也不止局限在OLED領域。如今的LCD市場,也面臨著嚴重的產量過剩狀態。那麼,為何這些廠商在面板製造商會形成誤判,導致今年的LCD面板市場的萎靡狀態呢?這個故事要從去年開始說起。
去年也就是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彩電市場65英寸及其以上產品銷量占比達6.3%,而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這一資料上漲到了11%。如果這一增長局勢能夠保持,那麼在2019年第二季度,大尺寸電視產品市場占比將有望達到20%。
但市場往往是不可預測的,電視市場向這些廠商開了一個玩笑,到2019年第二季度,中國的彩電市場,65英寸及其以上產品銷量占比僅為11.5%,增長趨勢戛然而止。
但廠商們的投產計畫卻已經來不及變更,產量過剩,需求乏力,都導致了目前面板市場的疲軟。為了應對這一局面,中國的面板廠商也紛紛開始了減產計畫。
據韓國媒體報導,京東方已經從7月份開始將10.5代液晶面板生產線產量減少25%,同時將其他的液晶面板生產線產量減少10%,華星光電和惠科也分別將8.5代液晶顯示器產品的開工率下調了10%和20%。
而且,今年也有報導稱,郭台銘投資85億美元(約合610億人民幣)的工廠原本計畫於今年滿負荷生產先進液晶顯示幕。但由於全球市場供過於求,面板價格大幅下跌,導致工廠的計畫推遲。
顯然,如今面板顯示行業已經陷入了低潮和虧損當中,其主要原因在於大尺寸面板成長不及預期,同時目前也正處於通信技術換代之際,商業顯示也未大規模放量,這都需要時間去調整。當然,隨著未來5G與AI的興起,加上物聯網市場的不斷繁榮,也將讓面板顯示行業重新迎來輝煌。但就現階段而言,面板廠商如何度過這場寒冬才是最關鍵的。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